2011-07-03

【明報2011-07-03】股神副手揚言長揸比亞迪

股神副手揚言長揸比亞迪
2011-07-03


面對難關 信終有出頭天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有意割愛沽售比亞迪(1211)之聲甚囂塵上,巴郡副總裁芒格(Charles Munger)終於開腔「力撐」該股,他承認比亞迪正面對種種難關,但仍會繼續持有比亞迪股份,直至公司的「電動車夢」成功實現。

據《路透社》報道,管理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的芒格,上周五在美國加州與投資者會面時,直認無意出售比亞迪的股票。他不諱言,比亞迪面臨不少挑戰,比亞迪正大力研發的電池技術,提升電動車性能,令其普及,「他們從事業務一點也不輕易,公司有2萬名工程師埋頭苦幹。我相信(比亞迪)最終會成功,我會一直會持有他們的股票。」


08年當「紅娘」 私人亦有持股

現年87歲的芒格本身與比亞迪關係非淺,他當年親手為巴菲特及比亞迪「拉紅線」,促成巴菲特點石成金,在2008年9月,以8元平均價買入9.9%的股份,刺激該股在15個月內一度飈升10倍至歷史高位88元(圖),頓成一時佳話。除了巴郡手持比亞迪約一成股份外,芒格私人也持有比亞迪股份。

然而,神話只是南柯一夢,面對外資力爭內地市場,內地政府又削減汽車銷售補貼,比亞迪產品漸現滯銷之虞,盈利亦由09年的高峰大幅滑落(見圖),股價也隨之重創。銷售疲弱之餘,最新公布的今年第1季純利,更大幅倒退逾八成至2.67億元(人民幣.下同)。不少投資銀行早已無視巴菲特的取態,率先降低比亞迪評級,瑞信更大幅調低目標價至15.5港元。美國知名財經雜誌《巴倫》早前也揣測,受到公司業績下滑及股價由高位滑落的影響,使巴郡的帳面利潤由高峰期的180億港元,急速收窄近八成至36億港元,巴菲特大有可能會沽貨獲利離場。


沽中石油前半年 亦否認有意減持

業績極之不濟,維基解密在近月披露的解密文件指出,美國政府內部指比亞迪產品有抄襲之嫌。面對四面楚歌,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上周強調巴菲特無意減持,以力保僅餘的「股神」光環效應。芒格這次重申無意減持,亦表露出對比亞迪不離不棄之意。儘管如此,回顧股神巴菲特2007年7月全數沽售中石油(0857)之半年前,亦曾矢口否認有減持之意。


A股上市兩日 升55%

憑藉股神之名牌,比亞迪神話似乎仍有餘威,在回歸A股短短兩日,比亞迪受到內地投資者力捧,周五收報28元,比18元的招股價足足高逾55%。未來股神是去是留,相信將是比亞迪能否翻身的關鍵。

明報記者林紹桐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