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新華網2014-03-04】股神巴菲特去年凈賺194.8億美元 對短期暴利說“不”

股神巴菲特去年凈賺194.8億美元 對短期暴利說“不”

2014年03月04日 09:56:53 來源:南方日報
分享到:

南方日報訊 (記者/郭家軒)“股神”巴菲特又一次用實際行動證明了其獨到的投資哲學。日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發布了2013年四季報和年度報告,在過去一年,該公司以31%的收益增幅,為巴菲特狂賺194.8億美元。按照慣例,巴菲特也如期發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股東的公開信。
  旗下公司稅後每股凈值增幅仍跑輸標普500
  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布的年報顯示,得益于美國經濟的強勁復蘇,公司2013年全年收益增長31%,盈利194.8億美元。其中,營業收益達到151.4億美元,增長20%,同時,該公司去年四季度凈利潤為49.9億美元,增長近10%。
  據了解,巴菲特自1965年起就一直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掌舵人,該公司目前涉足的業務種類超過80種,包括保險、鐵路、公共事業和冰激淩等,還持有價值超過1175億美元的股票。
  不過,就在公司賺得盆滿缽滿的情況下,巴菲特最為看重的數據指標卻不盡如人意。
  根據該公司發布的年報顯示,2013年公司稅後每股賬面凈值為134973美元,增長18.2%,但卻不及去年標普500指數32.4%的漲幅,這在該公司歷史上也是很少見的。此外,伯克希爾在這五年的每股凈值增長約91%,而標普500指數同期漲幅約128%。
  對此,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表示,當市場下跌或適度上升時,“我和搭檔都相信公司的賬面價值和內在價值將跑贏標準普爾,在過去49年中我們有10年表現遜于大盤,這些情況中只有一次是發生在標普指數上升超過15%的時候。”
  在信中,巴菲特表示,他仍在仔細留意進行更多大型收購的機會,並將沿用合夥人架構,而這也正是巴菲特在信中強調的去年一次大手筆收購交易的做法,即與巴西3G資本聯手收購亨氏集團。
  “通過對亨氏的收購,我們建立了伯克希爾未來大規模收購的模板。”巴菲特表示,今後將通過合作的形式進行更多大規模收購,尤其是“大象”級別的公司。
  投資原則:不能只關心每天價格變動
  在信中,巴菲特通過講述自己親身經歷的投資案例,為公司股東提出了幾條基本的投資原則。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想要取得令人滿意的投資回報,你並不需要一定是個專家,但如果你不是專家,那麼就必須認識到你自己的局限性,並遵循一套可行的方法。“保持事情的簡單性,不要試圖去打什麼‘全壘打’,對于短期暴利,你要學會說‘不’。”
  同時,應關注擬投資資產的未來生產力,如果投資者對某項資產的未來收入進行了粗略估算後,“感到不安,那就應該忘了它繼續前進,沒人能評估每一種投資可能性,但你並不需要做到全知全能,而是只需要搞明白自己所採取的行動。”
  “第三條,如果你是聚焦于擬投資資產的未來價格變動,那你就是在投機,這本身沒什麼錯。但事實上,一項既定資產最近的價格上漲,永遠都不會是買入的理由。”
  與此同時,巴菲特也說到,投資不能只關心每天的價格變動,“就我的那兩項小投資來說,我考慮的僅僅是這兩項不動產會產出什麼東西,而毫不關心它們每天的價格變動。比賽的贏家是那些會把注意力集中在競技場上的人,而不是只會緊盯著記分板不放的人。”
  而且,建立宏觀觀點或是聽其他人大談宏觀或市場預期,都是浪費時間,“這樣做很危險,因為你可能因此會模糊了視線,看不到那些真正重要的事實。”
  對于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原則,業內人士表示,值得學習,堅持看好新能源汽車、環保等行業,也證明了巴菲特的眼光和前瞻性。不過,目前國內A股市場環境與美國並不相同,價值投資還尚未興起,中國市場的投資“訣竅”仍需要慢慢積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