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蘋果日報2014-03-01】股神:牛市像性愛 結束前最美好

股神:牛市像性愛 結束前最美好


巴菲特在美股創新高之際談論投資時機,似有警世意味。彭博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新致股東信,預計台北時間今晚間隨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財報公開,巴菲特在其中引用華爾街傳奇人物畢格斯(Barton Biggs)名言「牛市像性愛,結束前感覺最美好。」在美股創新高之際提出,尤其發人深省。

需掌握投資時機

《財星》(Fortune)雜誌日前取得巴菲特即將公布致股東信摘要,巴菲特舉個人投資房地產經驗為例,傳授股東投資心法,並以5大投資箴言傳達要旨,但這部分內容只談到非專業投資人該選擇什麼標的。
巴菲特談到投資時機,要股東銘記畢格斯名言「牛市像性愛,結束前感覺最美好。」了解「什麼時候」投資也很重要。對於膽小的投資初學者來說,最危險的莫過於在極度熱絡時進入市場,然後在發生帳面損失後,對投資徹底幻滅。
巴菲特指出,避免這類投資時機錯誤的最佳解藥,就是長時間累積持股,即使消息面極度利空、股票也從高點大幅下跌,也絕不出脫。遵循這些規則,投資人即便對投資一無所知,只要同時分散持股、並讓投資成本最小化,幾乎確定可以得到滿意的成果。
巴菲特在美股創新高之際,向投資人開市投資時機,似乎別具深意。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近期美國經濟走疲歸咎於外緣天氣因素,願意保持外稱量化寬鬆資產收購計劃退場彈性下,S&P 500指數周四收盤漲0.5%,創新高1854.29點,衝破1850點關卡。
投資機構Platinum Partners總裁蘭帝斯曼說:「美股似乎是獲得技術線型支撐,而非數據消息面帶動,(S&P 500指數)衝破1850點大關後,可望進一步上攻,但若未來幾天無法守住此一關卡,就有可能反轉回測1750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