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日經中文網2014-03-03】巴菲特或討論在美國實施大規模併購

巴菲特或討論在美國實施大規模併購

2014/03/03
  領導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美國著名投資家華倫•巴菲特于3月1日在寫給該公司股東的書信中透露,正在討論實施大規模併購(M&A)。同時表示繼續看好美國經濟前景。今後計劃以美國企業為中心,積極尋找收購對象。

  巴菲特在預定5月召開的該公司股東大會之前,按慣例發佈了寫給股東的書信。在解讀具有領袖般存在感的巴菲特的投資行動方面,該書信備受投資者的關注。

  「今後,等待美國的是最好的日子」
  巴菲特在書信中預測了美國經濟的穩步復甦。此前曾表示,「我一直認為,基於美國永久增長這一前提的「賭博」基本不會失敗」,顯示了看好未來增長的姿態,對美國經濟的期待並未動搖。

  「雖然我們也在投資海外,但機會的礦脈就在美國」
  關於大規模收購的對象,首選將是美國企業。去年2月宣佈,將與投資基金共同投資總額約230億美元收購美國大型食品亨氏公司(H.J. Heinz),繼去年之後仍將展開收購攻勢。

  在美國,大規模併購正日趨活躍。美國最大CATV(有線電視)運營商康卡斯特(Comcast Corporation)已就收購排在第2位的時代華納有線公司(TWC)達成協定。而日本三得利控股也已決定投資總額1.6萬億日元,收購美國蒸留酒巨頭比姆(Beam Inc.)公司。

  美國投資銀行高管指出「世界範圍內的企業將避開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的新興市場國家,而討論在具有安全性的美國市場展開併購」。巴菲特對在美國國內的大規模收購繼續持積極態度,這更將推動這種趨勢。

  「在明年的書信中,將回顧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50年曆程,並對今後的50年進行簡單推測。」
  雖然巴菲特已經83歲高齡,被傳出將退休,但繼續對投資活動展現了積極意願。波克夏-海瑟威在同一天發表的2013財年(截至2013年12月)的合併結算顯示,其純利潤為194億美元,比上財年增長31%。在美國股票上漲的背景下,業績好於此前的市場預期,創出了利潤新高。

      (山下晃 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