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華爾街日報2012-08-29】比亞迪利潤暴跌 巴菲特效應減退

2012年 08月 29日 10:21


比亞迪利潤暴跌 巴菲特效應減退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從一定程度上可能代表著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但其表現卻令人失望。



巴菲特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2008年收購了比亞迪近10%的股權後﹐這個中國汽車和電池製造商的股票曾一度飆升。不過﹐隨著比亞迪利潤的下滑﹐巴菲特效應正不斷減退。比亞迪股票較今年最高水平已下跌了逾50%。



投資者拍屁股走人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比亞迪所有主營業務都出現了問題﹐2012年上半年公司利潤同比大幅下滑94%。



在汽車方面(比亞迪約一半的收入來自該業務)﹐中國經濟減速和政府取消購車補貼均開始對比亞迪汽車業務產生不利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市場轎車總銷量增速同比放緩至6.7%﹐遠低於2009年底同比84.6%的高增速。此外﹐競爭加劇也在擠壓利潤率。雖然比亞迪汽車銷量同比增加了12.35%﹐但利潤只勉強增加了2.9%。



在手機方面﹐由於大客戶諾基亞(Nokia)的問題導致需求疲弱﹐比亞迪手機業務的利潤降低了四分之一。電池業務是比亞迪真正問題所在。太陽能產業供過於求現象嚴重﹐引發整個行業價格暴跌。比亞迪電池業務急轉直下﹐從2011年上半年實現利潤人民幣1,500萬元(合240萬美元)變為2012上半年虧損1.54億元。



當然﹐也有一些潛在的積極因素或可推動比亞迪股票上漲。該公司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上處於領軍地位﹐而中國政府計劃到2015年全國電動車保有量達到50萬輛。另外﹐如果諾基亞智能手機業務因三星電子(Samsung)在美國專利訴訟問題獲得提振﹐那麼比亞迪手機零部件銷售可能也會峰回路轉。



週二﹐投資者將比亞迪股票從2009年底逾80港元的高位壓低至13.40港元。不過即使按這個價格計算﹐巴菲特仍是有錢可賺的。相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當年買進比亞迪時的約7.90港元﹐後者的股票漲了近70%。著眼於電動車的長遠未來﹐這位奧馬哈先知可能願意再等等﹐說不定會有更高回報。但其它投資者顯然沒他這麼有耐心了。



TOM ORLIK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比亞迪)

英文名稱﹕Byd Co.

總部地點﹕中國大陸

上市地點﹕深圳證交所

股票代碼﹕002594Byd Co.

總部地點﹕中國大陸

上市地點﹕深圳證交所

股票代碼﹕002594Byd Co.

總部地點﹕中國大陸

上市地點﹕深圳證交所

股票代碼﹕002594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比亞迪股份)

英文名稱﹕BYD Co.

總部地點﹕中國大陸

上市地點﹕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碼﹕1211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A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a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B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