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華爾街日報2011-11-15】巴菲特緣何看好IBM?

2011年 11月 15日 11:16
巴菲特緣何看好IBM?

對於一個長期回避科技股的投資者來說,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次可不僅僅只是用腳趾試了試水溫。通過入股IBM,他潛入了深處。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自今年3月起陸續買入6, 400萬股IBM股票以來,這些股票的市值如今已達120億美元。這使得IBM成為繼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之後伯克希爾哈撒韋在一家上市公司中持有的價值最高的股票。根據股權數據提供商Lionshares提供的數字,伯克希爾在可口可樂公司的持股價值是136億美元,用不了多久科技公司就會成為伯克希爾在一家公開上市企業中持股價值最高的公司。買入IBM之前,富國銀行(Wells Fargo)是伯克希爾持股價值第二高的公司,其價值約為90億美元。

為什麼會有如此突然的轉變?或許是因為IBM並非一家典型的科技公司(鑒於其有大量咨詢業務)。即便如此,但由於IBM仍然經營大量軟件和硬件業務,我們也難以簡單地理解伯克希爾此舉。上季度少量買入英特爾(Intel)的股票也進一步淡化了巴菲特給外界留下的厭惡科技股的印象。

或許巴菲特投資IBM的驚人之舉是其接班人計劃的又一動作。如果IBM的超級電腦沃森(Watson)能夠在智力競猜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中戰勝最優秀的選手,或許其人工大腦能夠成為伯克希爾高管的左膀右臂。

Thorold Barker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A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a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IBM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B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