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經濟日報2010-04-05】巴菲特 沒唸哈佛卻成股神

巴菲特 沒唸哈佛卻成股神

【經濟日報╱編譯 林聰毅】 2010.04.05 04:11 am

巴菲特

沒有比收到大學春季班的拒絕信更讓年僅十幾歲的年輕人更感恐懼的。今年秋季美國大學新生班將容納創紀錄的290萬名學生﹐預計有數十萬名申請者很快會收到這種恐怖信件。

其實,收到這種拒絕信也不見得都前途無亮。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億萬富豪慈善家、大學校長、研究機構學者、暢銷書作家及商業、媒體和藝術界的領袖在內,都曾收到大學或研究所的回絕信。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今天》(Today)節目的主持人維埃拉(Meredith Vieira)曾表示﹐儘管被夢寐以求的學校拒絕令人沮喪,卻為他們打開另一扇門﹐使他們遇到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良師益友。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瓦慕斯(Harold Varmus)表示曾被哈佛醫學院拒絕了兩次,一名院長還建議他投筆從戎。但當他在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全神貫注投入學習後﹐很快就忘記這一切。

對昇陽公司(Sun Microsystems)共同創辦人麥尼里(Scott McNealy)和媒體大亨透納(Ted Turner)等其他曾被大學拒絕的人而言,這充其量只是一段偶而會談起卻無足輕重的往事。

被名校拒絕是非常稀鬆平常之事。哈佛大學每年收到2.9萬封大學本科申請函﹐錄取率僅略高於7%,史丹福大學的錄取率也相去不遠。巴菲特認為他19歲被哈佛商學院拒絕是人生中一段關鍵的經歷。他說,回首過去,哈佛可能並不一定適合他。但當時,在芝加哥的哈佛入學面試中被拒絕之後﹐他有了一種恐懼的感覺,並害怕會讓父親失望。

後來是父親給了他無條件的愛和信心。在尋找其他大學的過程中,他意識到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和多德(David Dodd)這兩位他所欽佩的投資專家當時正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商學院教書。他匆忙完成了一份遲到的申請,也許是運氣﹐多德回復並接受了他的申請。巴菲特說他從這些老師身上學到了投資的核心原理。哈佛的拒絕也讓他的母校獲益良多。2008年他透過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向哥倫比亞大學捐款達1,200萬美元以上。諾貝爾獎得主、紐約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總裁瓦慕斯醫生曾兩次被哈佛醫學院拒絕。第一次被拒時﹐他感到沮喪。

一年後,他再次申請哈佛醫學院,又被拒絕。在面試時,一名院長認為他變化無常且不成熟﹐並建議他去從軍。他說,但是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職員看來欣賞他在科學和文學兩個領域能力。

瓦慕斯在電子郵件中建議,如果你被自己喜愛的學校拒絕﹐便在歡迎你的大學里埋頭苦幹。在你進大學之前,兩所學校之間的差別看起來如此重要。而一旦你進入那個為你提供了一席之地的學校,這種差別就顯得非常不重要了。(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10/04/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