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聯合晚報2010-02-05】巴菲特最後一個AAA…也沒了

巴菲特最後一個AAA…也沒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0.02.05 02:39 pm


繼去年先後被穆迪和惠礜調降頂級評等AAA,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只剩一個標準普爾AAA,但4日也喪失這最後一個AAA ,主因是舉債以260億美元 (台幣8348億元)收購總部在德州的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 (BNSF)。

巴菲特去年11月4日宣布計畫收購BNSF,標準普爾就著手檢討波克夏評等,而在檢討滿兩個月的今天宣布將波克夏評等調降為AA+。

巴菲特4日向金管機關備案出售80億美元債券,作為集資收購BNSF的一環。這筆交易在標準普爾宣布調降評等後完成。巴菲特收購BNSF,除了出售80億美元債券,另外準備了80億美元現金,以及約一百億美元的波克夏股份。收購預定3月底完成。

79歲的巴菲特曾形容,他收購BNSF,是對美國經濟「孤注一擲押寶」。專家則指出,巴菲特「不斷在經濟敏感的經濟領域擴張,例如鐵路」,而債信評鑑業者為了預防經濟再度下滑,因此調降他的評等,是一種避險動作。

不過,標準普爾下修波克夏的評級,但也補充表示,「該公司的流動性地位和資產負債表有所減弱,但還是非常堅實」。

惠譽和穆迪去年3月和5月將波克夏調降為AA+,主因是波克夏的製造、零售、旅遊部門都下滑,另一重要原因是「巴菲特因素」。標準普爾4日也表示共同的關切,明白指出,巴菲特一旦離開領導位置,波克夏「管理階層的接班、結構、公司文化、經營策略都充滿不確定,一直令人關切」。

【2010/02/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