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新唐人2014-03-04】巴菲特辦報 也留不住讀者

巴菲特辦報 也留不住讀者

2014-03-04 09:30 PM
0New00
 
点此看大图片
受數位媒體衝擊,報紙業漸衰,即使「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出馬,也扭轉不了大局。(Photo by 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受數位媒體衝擊,報紙業漸衰,即使「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出馬,也扭轉不了大局。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巴菲特旗下投資機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最新年報,這位億萬富豪擁有的報紙每日讀者人數合計下滑5.6%。從3月1日文件中的圖表和前份年報比較,他擁有超過1年的28份報紙中,26份的讀者人數滑落。

巴菲特2011年底斥資2億美元買下家鄉日報「奧瑪哈世界前鋒報」(Omaha World-Herald),他的報業帝國版圖自此不斷擴張,但首次全年比較就呈現旗下報紙走下坡。巴菲特總共已花至少3.44億美元收購全美各地的新聞資產,打賭即使這項產業沒落,地方新聞仍會是最終贏家。

他在2012年年報內含的致股東信中表示:「報紙若向緊密結合的社區提供全面且可靠的資訊,並有明智的網際網路策略,將存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不認為成功將來自削減新聞內容或發行頻率。」

巴菲特在今年年報的信中沒有提到他的報紙。

巴菲特已收購阿拉巴馬州「多丹鷹報」(Dothan Eagle)與內布拉斯加州「科爾尼中心」(Kearney Hub)等小型日報,認為它們將是地方資訊的關鍵來源,而且競爭對手還比較少。

儘管旗下報紙已實行各自的數位策略,巴菲特仍無法以夠快的速度躲過折騰報業的衰微局面。

不過如「紐約時報」(NYT)等全國報刊已更快速地採用數位訂閱,拓展發行通路,以利補上廣告業務持續衰退的缺口。

紐約時報2011年開始向線上讀者收費,公布2013年含印刷與數位讀者的每日發行量年增15%。甘尼特報團(Gannett Co.)旗下的「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每日發行量激增65%,但這包含透過甘尼特免費行動應用程式閱覽的量。

另一方面,巴菲特的小鎮報紙狀況比許多區域大報還好。甘尼特旗下的「亞利桑那共和報」(Arizona Republic)和「田納西人報」(Tennessean)每日發行量去年各滑落11%。

根據美國報業協會(NAA),美國報業營收2005年達到頂峰602億美元,自此已滑落超過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