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工商時報2014-03-04】巴菲特:戰雲來時,快買股

巴菲特:戰雲來時,快買股

  • 2014-03-04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資料照片)
巴菲特(資料照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俄烏戰事一觸即發,地緣緊張程度可能是自美國911恐怖攻擊以來之最,但分析師認為,全面開戰的威脅性不高。此外,由於新興市場已跌深,受烏克蘭危機牽累而全面崩盤的機率不大。
 股神巴菲特周一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他不會因為烏克蘭危機就賣股,相反地,他還要進場買股。巴老說:「萬一爆發大戰,錢就會失去價值,那就更不應該抱著錢。」他說,股市長期來看一定會上漲的。
 歐亞集團(Eurasia)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指出:「地緣政治瀰漫不確定性,目前地緣政治秩序動盪不安的程度,是911恐怖攻擊以來最嚴重。」
 他補充說:「說得更明白點,這大大打擊美國的威信,無論對美俄或歐俄的雙邊關係都造成重大影響。由於俄羅斯不會打退堂鼓,恐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來處理。」
 不過對於目前緊張情勢會升高成戰爭的說法,布雷默持懷疑態度,他也排除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全面戰爭的可能性,因此舉不但會為俄國經濟帶來災難,也得不到國內支持。
 美國投資理財網站Motley Fool資深分析師梅伊爾(Joe Magyer)也說:「俄烏對峙若升高為全面衝突,的確會撼動全球市場,但發生機率很低。」
 黑馬資產管理公司(Blackhorse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鄧肯(Richard Duncan)告訴CNBC,烏克蘭危機對市場的衝擊「短暫且會受到控制。」
 另一方面,隨著烏克蘭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外界擔心是否會全面引爆新興市場危機。
 CNBC報導,即便在烏克蘭危機催化下,投資人可能將目光投注到其他政經情勢同樣告急的新興經濟體,例如泰國、土耳其、委內瑞拉和阿根廷,分析師認為新興市場暫時不會爆發全面危機。
 野村控股全球股票策略主管庫玆(Michael Kurtz)指出,儘管烏克蘭的局勢演變讓投資人對新興市場資產提高警覺,然考量到過去12個月來該區資金淨流出創新紀錄,應會緩和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