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星島日報2014-03-02】巴郡去年賺1513億創新高

巴郡去年賺1513億創新高

[2014-03-02]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去年賺195億美元(約1513億港元)創新高,其中去年第四季亦漲近10%,得益於美國經濟好轉,惠及巴郡多元化業務。巴菲特表示,看好美國經濟前景,未來將會收購更多「大笨象」。
  不過,巴菲特最重視用作衡量公司價值指標,即每股帳面淨值,去年增18%,惟跑輸美股同期表現。

每股帳面值跑輸美股
  巴郡昨日發表報告公布,去年純利195億美元,較2012年的148億美元增長31.8%,創新高。其中,第4季純利49.9億美元(約387億港元),或每股A股3035美元,按年增長9.6%,主要因保險業務貢獻良多;每股經營溢利為2297美元,按年升35%,好過市場預期每股2203.91美元。
  同日巴菲特也發表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函指出,撇除部分「無經濟意義」的項目後,巴郡去年有資本淨值342億美元。A、B每股帳面淨值(資產減負債)去年增長18.2%,跑輸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的32.4%(未除息)。
  信函指出,過去49年來巴郡只有10次跑輸大市。當中除了一次之外,每次跑輸大市,標普500指數的升幅均超過15%。

股東信披露股神心經

  這份信函又披露了「股神」的投資心法,美國《財富》雜誌上周一已轉載相關重點:巴菲特表示,他在1986年以28萬美元買下位在家鄉內布拉斯加的400英畝農場,以及1993年購入曼克頓紐約大學旁的商用店面,稱是在美國大跌市後以極低廉的價格成交;又稱他對房產市場無特殊專長,重要的是他當時投入是看好樓市將逐步增值,而非為了大賺快錢。
  巴菲特說,上述投資或在未來數十年帶來回報,儘管收益不是很顯著,它們都將是他人生中穩固及讓人滿意的投資。
  巴菲特提出他的五大投資金律,包括投資要簡單、考慮投資的未來生產力、不要預測未來盈利性、別老盯價格波動,以及不要花時間看CNBC、彭博和霍士商      業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