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北京新浪網2013-06-29】布里特:伯克希爾未來之星

布里特:伯克希爾未來之星


北京新浪網 (2013-06-29 04:42) 分享


  【專欄】: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選:28歲哈佛女



  □本報記者 陳聽雨



  自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沃倫·巴菲特從2007年表示開始尋找接班人,業界對預測這一名單的熱衷程度足以比肩電影界對奧斯卡獲獎名單的關注度。華爾街幾乎每個人都想知道,這位身患癌症、耄耋之年的「股神」,會將衣缽傳給哪位高徒,誰將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未來掌門?如今,這一名單上多了一抹亮色。她就是巴菲特年僅28歲的財務助理、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四家公司的董事長特蕾西·布里特。



  唯一女性接班人



  在上個月舉行的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透露,「公司下一任首席執行官(CEO)已基本確定,目前有兩名候選人,均為男性,身份暫時保密。」市場呼聲最高的是該公司投資經理托德·庫姆斯和特德·威施勒。



  耐人尋味的是,巴菲特同時強調,「關鍵是,新CEO要繼續保持公司文化,而且要比我更有頭腦、活力和激情。接班人沒必要完全保持和我一樣的行事風格,他或她甚至可能做得更好。」巴菲特稱,「也許在未來10年或15年後,公司CEO會是女性,我希望如此。」



  外媒普遍認為,「他或她」這一伏筆,是巴菲特專門為布里特所留的。82歲的巴菲特可能將「接力棒」交予28歲的哈佛女生,眾多噱頭足以使布里特成為華爾街關注的焦點。



  據報導,巴菲特對年輕的布里特器重有加。布里特目前除擔任巴菲特助理外,還擔任伯克希爾旗下四家公司的董事長職務。這四家公司包括建材產品公司佳斯邁威和塗料生產商本傑明摩爾,兩家公司年銷售總額都超過40億美元。



  布里特進入伯克希爾僅4年時間,已從一名金融助理躍升為公司高管。在伯克希爾總部,布里特與巴菲特的辦公室僅一牆之隔,她陪同巴菲特出席各種會議,儼然「股神」的左膀右臂。今年3月,在伯克希爾與巴西投資公司3G Capital宣布將以230億美元收購番茄醬生產商亨氏食品公司后,巴菲特派布里特前往巴西,了解這家巴西公司此前如何使漢堡王起死回生。對亨氏食品的收購是伯克希爾自2011年來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



  2012年,布里特入選《財富》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單。2013,《福布斯》雜誌將其選入30位30歲以下金融俊傑名單。



  華爾街分析師預計,布里特將在未來10年內成為伯克希爾的頂級高管,很可能將扮演巴菲特「門徒」大衛·索科爾辭職前的角色。伯克希爾去年11月收購的網路零售商東方貿易公司CEO薩姆·泰勒稱,「布里特的才智超越了她的年齡。她還掌握有關伯克希爾旗下公司的各種信息,她確切地知道各子公司都在做些什麼,巴菲特在想些什麼,這是一筆財富。」



  巴菲特本人對布里特的評價更具人情味:她「能處理髮生的各種事情」,是一位智慧能幹、受過頂級商科教育、為人樸實的美國中西部女性。



  農家女勇闖華爾街



  布里特生於美國堪薩斯州,與巴菲特的家鄉內布拉斯加州相鄰。她的父母經營農場,她從小在農場幫忙,跟瓜果蔬菜打交道。之後布里特進入哈佛大學商學院讀書。在哈佛求學期間布里特表現活躍,先後在美國銀行、雷曼兄弟和網路公司85Broads實習。她是哈佛本科商業女性協會的主席。布里特在一份關於個人工作願景的文章中寫道:「我的目標是跟隨一位投資大師、一位了不起的良師益友工作。」



  2006年,布里特希望巴菲特能與自己和哈佛校友聯合創辦的非營利性組織成員見面。於是她直接打電話給「股神」,出乎她的意料,巴菲特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請求。



  2007年出版的《哈佛雜誌》在「值得注意的畢業生」專題中寫道,「布里特是1570名本科畢業生中的6名優秀代表之一,她出身於美國中西部堪薩斯州的家庭農場,她承認自己討厭做農活,但正是這樣的環境鍛煉了她的奉獻精神和職業道德。同時,幫助家裡打理農產品零售和批發業務也使她很早就對現實商貿世界有所了解。」



  2009年畢業后,布里特帶著哈佛商學院的MBA學歷證書、自己閃亮的簡歷和家鄉的甜玉米、西紅柿再次拜見巴菲特,並順利獲得了伯克希爾財務助理的職位。



  如今,28歲的布里特在伯克希爾扮演著獨一無二的角色。她協助巴菲特做金融相關研究,陪同他參加會議,偶爾擔任他的司機。不僅如此,布里特還是伯克希爾旗下公司高管與巴菲特之間的「橋樑」。5月,在伯克希爾股東大會期間,布里特成功組織了公司史上首次首席執行官圓桌會議。



  接班人競爭激烈



  伯克希爾是當今全球最受投資者關注的公司之一。截至26日收盤,其在紐交所交易的股票價格接近每股17萬美元,堪稱世界上最貴的股票,公司總市值2780億美元。



  哪怕是「股神」,也無法逃過生老病死。自去年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后,巴菲特尋找接班人的步伐明顯加快。巴菲特並不打算將伯克希爾打造成家族企業,巴菲特的兩個兒子各有事業,巴菲特一直支持他們各自的選擇。



  分析人士認為,布里特此次能夠入選巴菲特接班人候選名單,為這位年輕女性在業界樹立了極高的威望,但要想擊敗此前呼聲極高的托德·庫姆斯、特德·威施勒,和伯克希爾保險業務負責人阿吉特·賈恩則絕非易事,真正的「布里特時代」仍未到來。



  在2013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稱,托德·庫姆斯和特德·威施勒表現出色,「他們的優異表現證明了他們的聰明與正直,而且投資模式很完整,對於伯克希爾在投資組合管理方面很有幫助,還非常適應我們的企業文化。能夠得到這兩位優秀的投資管理人,我感覺就像中了大樂透一樣,2012年他們管理的組合跑贏標普500指數超過了10%,在他們面前我遜色很多。他們將會在我和查理·芒格離開后掌管伯克希爾巨大的投資組合,等到他們接管時,我認為你們可以繼續高枕無憂。」



  2010年,巴菲特也在致股東信中對賈恩讚不絕口,「他像我的家人一樣,而且他為公司賺的錢很可能會超過我,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的業績能夠趕上他……如果我、芒格和阿吉特都在一艘沉船中,而且你只能救一個人的話,那就去救阿吉特吧!」

【北京新浪網2013-06-28】巴菲特如何分析財務報表

巴菲特如何分析財務報表


2013-06-28 18:01:47



劉建位



價值投資,最重要的不是投資,而是價值。知道價值多少,投資就很簡單了:等到價格明顯低於價值,相當於打六折、五折甚至兩折,這時買入就行了。



問題是,價格一清二楚,但價值卻模模糊糊,看不見、摸不著,10個人估值,卻有20個答案,因為同一個人不同的時候根據不同的信息也會作出不同的判斷。



有一種估值的方法實務界和學術界沒有爭議,就是用現金流量貼現的方法。聽起來很專業,巴菲特解釋得很通俗,其實就是把股票當債券看,都用你得到的現金回報衡量,如果你當公司股東以目前價格收購整個公司的投資收益率,比當國家的債主買長期國債的投資收益率高很多,就值得買入。巴菲特買股票如同買長期國債,目的是尋找一個超級賺錢機器,像債券那樣穩定,創造的現金流量卻更多。



計算現金流量,比計算其他財務指標簡單多了,和你計算自己一年掙了多少錢又花了多少錢最後淨剩下多少錢完全一樣。計算很簡單,但預測很不簡單。巴菲特說,未來是永遠看不清楚的,即使是老手也很容易預測錯誤。那麼如何避免犯下重大的預測錯誤呢?巴菲特提供了兩個方法:



第一是限制範圍,只預測你非常熟悉而且業務十分簡單穩定的公司。



第二是價格上留有足夠安全邊際,即大大低於預測的價值,即使自己犯錯高估一些,仍有較大的賺錢餘地,其實相當於做最保守的預測。



你自己就是一個賺錢機器,我們經常預測自己的現金流量,而且准確性蠻高。為什麼?



第一,你非常熟悉自己,非常了解自己的業務,就是你的工作,你能大概估計你未來幾年的現金流入流出,就是每年大概會賺多少錢,花多少錢,最後能存多少錢。



第二,你預測自己的現金流量時,非常保守,你不會盲目預測自己的工資會持續大幅增加,你也不會輕信老板會發很多年終獎的口頭承諾,你只算你有很大把握拿到的錢。相反計算支出時,會把結婚、生子、買車、買房、生病等可能的支出盡可能多地考慮在內。



同樣是你,同樣是預測,在預測上市公司這個賺錢機器的現金流量卻經常犯錯,又是為什麼?因為你不像預測自己那樣堅持同樣的兩個原則。



第一,你不熟悉這家公司,不了解公司的業務,或者公司的業務非常复雜難懂,你在這方面的知識、能力、經驗根本不夠,再努力也搞不懂。可是你不是知難而退,避而遠之,而是知難而上,不懂裝懂,大膽預測。



第二,你預測公司的現金流量時,不夠保守。你經常假設公司過去幾年的收入和盈利增長率將會持續保持很多年,甚至假設增長率還會大幅提高。而你預測成本費用時,沒有考慮人工和原料成本的上升、技術的過時,往往低估。這樣你預測的現金淨流量過於樂觀。一旦宏觀經濟和行業發展出現你想象不到的意外,如金融危機,如低溫、暴雪、地震,你的預測會錯得離譜。



很多人盲目相信別人的分析、別人的推薦,盲目相信公司過去的良好業績記錄,簡單地認為,公認的好公司就可以閉著眼睛買,結果閉著眼睛跳進火坑。



可口可樂是不是好公司?巴菲特6歲開始在街上賣可口可樂,26歲開始管理投資,1988年他58歲才開始買入可口可樂,他說自己整整觀察研究可口可樂52年之後才開始大筆買入。他兩年買入13億美元,10年後漲到134億美元,一只股票賺了121億美元。可口可樂是公認的好公司,巴菲特為什麼不從一開始就閉著眼睛買入,卻整整研究了52年,即使是從他管理投資開始算起,也關注了32年之久。



巴菲特常說:選股如選妻。結婚娶妻,很簡單,領個結婚証,花錢買房辦婚禮就行了。結婚不難選妻難,選到一個你認為既適合自己的要求又長期穩定可靠的女孩,太難了。選到一個符合巴菲特要求的公司,業務一流、管理一流、業績一流,而且未來長期穩定可靠,太難了。巴菲特找了一輩子,只找到幾個未來必定如此的好公司,加上一些未來有較大可能如此的公司。



這也就可以解釋,巴菲特經常談估值,但很少人見到他作估值。巴菲特的傳記作者翻遍了巴菲特檔案室,沒有發現巴菲特任何估值的表格和公式,只有一張張他親手記錄的公司年度和季度財務數據。為什麼?估值太簡單了,用預測的現金流量一算投資收益率每年能否超過15%就行了。



巴菲特最重要的工作,是分析公司多年的財務數據,判斷公司業務、管理和業績的穩定性,如果具有穩定性,就可以輕松預測其未來幾年的現金流量。所以他說,他最重要的工作是閱讀,閱讀最多的是上市公司的年度和季度財務報告。



巴菲特說:“只有你願意花時間學習如何分析財務報表,你才能夠獨立地選擇投資目標。”相反,如果你不能從財務報表中看出上市公司是真是假是好是壞,巴菲特認為,你就別在投資圈里混了。



為什麼巴菲特投資賺的錢比別人都多?“別人喜歡看《花花公子》雜誌,而我喜歡看公司財務報告。”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2013-06-26

【證券時報2013-06-22】一句被誤讀的巴菲特格言 2013年06月22日 11:58

一句被誤讀的巴菲特格言 2013年06月22日 11:58


來源: 證券時報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股神巴菲特2004年說的這句話,已成為風靡中國的投資格言。不過,盡管中國的廣大股民對這句格言津津樂道,但是很少有人憑借它真正在股市上賺到錢。



  有例為證。深圳廣播電臺某檔理財欄目的女主持人,自從上證指數跌破2500點後,就喜歡把“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挂在嘴邊,給股民聽眾打氣,也給自己打氣。這檔節目,我在開車上班的路上經常收聽。最近,這位女主持人在節目中曝光了自己兩年來的炒股成績單:損失慘重。盡管如此,這位女主持人仍然堅持不斬倉,理由是“大盤跌到這個份上,別人都在恐懼,所以自己恰恰應該貪婪”。每當聽到這位女主持人振振有詞地引用巴菲特的話時,我都禁不住地想:這位女主持人何嘗不是股民聽眾眼裏的“別人”,只要她不恐懼,股民聽眾如何敢貪婪?說不定她堅定鼓吹持有股票這一事實,恰恰成為股民聽眾不敢買入股票甚至割肉的風向標呢。



  貪婪與恐懼是人性的弱點,兩者在充滿風險的股市體現得尤其明顯。從絕對意義上講,每一個股票投資者在每天盯盤時,都在做買入還是賣出、抑或是持幣不動的思想鬥爭,並因此經歷貪婪與恐懼的雙重煎熬。從相對意義上講,股票投資者的貪婪和恐懼在時空上與主體上是可以分離的。每一輪大盤的牛熊轉換,每一支股票的價格漲跌,都在不同的投資者心中引發貪婪或恐懼的念頭,從而導致多空博弈、買賣交織的復雜投資行為。巴菲特的“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正是在這一相對意義上有感而發。



  在我看來,巴菲特的這句話的核心精神,是提醒投資者(包括警醒巴菲特自己)在任何時候都要理性、冷靜、有主見、不盲從,而不是機械地誘導投資者去標新立異、劍走偏鋒地踩踏投資節奏。遺憾的是,很多人恰恰認定巴菲特就是要鼓勵投資者劍走偏鋒、與眾不同。如果投資股票就是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買、在別人貪婪的時候賣,那麼,股票投資者只需要研究心理學就行了,還有什麼必要研究金融學和經濟學?這顯然與巴菲特所信奉的價值投資理念相違背。



  股市中,總有一些垃圾股毫無價值,理性的投資者避之唯恐不及,但這種“別人的恐懼”,並不能成為你“貪婪”並買進垃圾股的理由。同樣,一些好股票如果真正具有高成長前景,“別人的貪婪”也不能成為你“恐懼”的理由,你也可以跟著別人一起貪婪買入,享受這些好股票在新高之後再創新高。



  看看我們周圍,有多少人等著別人恐懼或貪婪,並以此決定自己該貪婪還是該恐懼?如果人人都這樣做,把“自己”賺錢的理由建立在“別人”犯錯(即沒有正確地去恐懼或貪婪)的基礎上,那麼,股票投資者之間就互為敵人了。而這樣一個充滿陰謀、彼此算計,從而必然是零和博弈甚至負和博弈的股市,還有存在的必要嗎?畢竟,人類發明股市的目的,是共擔融資風險、完善公司治理、實現財富共贏、成就科技創新,並最終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恐懼或貪婪,源于每個人內心的理性選擇,而不是依賴于與別人心理的反向運動。惟其如此,人才能真正成其為人,也才能成為真正合格的理性投資者。(官兵/漫畫)

【北京新浪網2013-06-18】評論:巴菲特午餐掉價掉的是信心

評論:巴菲特午餐掉價掉的是信心


北京新浪網 (2013-06-18 15:13) 分享


  「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計劃今年已經完成,第14個贏得「世界最貴午餐」的競拍者以100.01萬美元中標。這個價位還不及去年價格的1/3,同時還創下了2007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因為在過去五年中,巴菲特午餐每年的成交價格都超過了200萬美元。



  「股神」跌價或許有3個解釋可以說明。從個人魅力角度來說,這與巴菲特頻頻在公開場合發表向富豪增稅的言論不無關係;其二,這十幾年時間里參与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的包括全球的投資人,目前全球經濟形勢走低也是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上周,世行年內第二次下調全球經濟預期至2.2%,理由是歐洲經濟衰退的情況比預期還要嚴重。來自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報告甚至預計,全球經濟陷衰退可能性超過六成。在此背景下,勒緊褲腰帶、屯糧過嚴冬,或許是很多有錢人更為現實的考慮。就算是那些仍然保持著投資習慣的富人,也在逐漸轉向風險偏好較低的產品,今年來多份報告都顯示,全世界有錢人的投資習慣和偏好似乎都很相近,物業投資是他們的首選。與此同時,愛好型投資如藝術品、高檔葡萄酒、老爺車等限量奢侈品,也逐漸進入富人們的投資範疇。而花大價錢與股神談藝術品和房子,恐怕沒這個必要。



  最後,在歐美股市迭創新高的現在,「股神」跌價的午餐或許也從一個側面表明,投資人尤其是華爾街那些手握巨資的投資人,他們對股市的預期或許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樂觀。



  信息時報記者 徐嵐

【香港新浪網2013-06-18】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選:28歲哈佛女

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選:28歲哈佛女


北京新浪網 (2013-06-18 14:27) 分享



  文/新浪財經駐紐約站羅綺梅 [微博]



  自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投資家巴菲特2007年開始尋找接班人,並在接下來幾年逐漸表示自己心中有譜之後,外界對這個名單猜想一直不斷。



  得到巴菲特肯定的潛在人選中,有已年過花甲的哈撒韋再保險業務首席執行官、印度人阿吉特-賈恩、40歲出頭的投資管理人托德-康布斯。不過近日另一新星橫空出世:年僅28歲的哈佛商學院畢業生特雷西-布里特(Tracy Britt)。



  布里特生於美國堪薩斯州,與巴菲特所在內布拉斯加州相鄰。父母均為農民,她從小就跟瓜果蔬菜打交道,幫助家裡打理農場生意讓她學到很多從商之道。之後她進入哈佛大學讀書。其後雖然工作經驗不足,她仍然考入了哈佛商學院。



  2006年,布里特希望巴菲特能與自己以及哈佛校友聯合創辦的非營利性組織成員見面。於是找到哈撒韋公司電話,撥過去求見這位傳奇的「奧馬哈先知」。意想不到的是,巴菲特竟然爽快答應並盛情款待了她和她的成員。



  2009年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后,她順利進入哈撒韋,擔任公司董事財務助理。外媒描述,面試時她不僅帶來了自己簡歷,還有家裡農場的甜玉米和西紅柿。同樣的美國中西部成長經歷,或許也讓她與巴菲特拉進了彼此距離。



  將近四年時間,她目前除了助理職務還擔任哈撒韋旗下總年銷售額達到40億美元的4家公司董事職務。她同時還享受在哈撒韋公司總部與巴菲特辦公室一牆之隔辦公的特殊待遇。



  網上流行一條段子:「三年前我就開始模仿巴菲特:喝百事可樂、吃牛肉漢堡、堅持簡單生活、每天堅持閱讀《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選股票側重基本面,重倉長期持有。現在,我除了投資虧損20%外,一切都很像巴菲特了。」



  要想成為巴菲特很難,要想接好他的班更是難上加難。事實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全球第四大商業組織,此體系下的員工有28萬人,去年公司的收益達到1600億美元。而這位28歲的哈佛女又有哪些特質,讓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逐步委以重任,就連公司內部人士都稱布里特為巴菲特的左膀右臂呢?



  巴菲特與布里特雖然相差50多歲,但是兩人的性格中都有著美國中西部貼近農牧生活的樸實、簡單。但這種近似於「校友」、「老鄉」的情懷對都不足以支撐巴菲特對這姑娘的親睞。



  讀過巴菲特傳記《滾雪球》的人應該記得書中講到「內在評分卡」(Inner Scorecard)的概念。簡而言之,如果一個人是相信內在評分卡,那麼他會完全充分獨立相信自己所做的判斷,而不會隨著別人的判斷而左右。



  這點在巴菲特身上的具體體現為如堅決不投科技股等,而布里特也屬於這種類型的人。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布里特在進哈佛商學院時,身邊幾乎無人支持,並稱她痴心妄想,沒有投資機構會願意聘請一個毫無工作經驗的商學院學生。



  在她進入商學院之後,甚至有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學在聽到她職業理想后,稱其太天真、根本不了解真實的世界。但目前看來,這些「外在」的聲音都錯了。她不僅進了哈佛商學院並順利畢業,也如願以償地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好的職業導師。



  另一方面,巴菲特極力推崇女性職業平等。他今年為《財富》雜誌撰文,呼籲給予女性更多的職場上升空間。他甚至將自己與親姐妹的經歷當做例子。他用「我(上升空間)的地板變成了我姐妹的天花板」形容女性的才能還沒有被社會完全發覺認可和運用。



  作為一個被評論稱為智慧能幹、受過頂級商科高等教育、為人樸實的美國中西部女性,布里特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後起之秀。



  筆者不得不說,媒體上公布的布里特職業照無不土氣甚至感覺服裝極不合身。不過盜用美國時尚雜誌《大都會》(CosmopOLitan)前主編、女權主義先驅Helen Gurley Brown的話,「幾乎你見過的每一個光鮮亮麗、富有、成功的職業女性最開始都跟笨蛋一樣。」



  她才剛剛開始,28歲有這番作為已經令人佩服不已。

2013-06-16

【商業周刊2013-06-14】今日網摘—比爾蓋茲從巴菲特身上學到的3件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19184

今日網摘—比爾蓋茲從巴菲特身上學到的3件


事撰文者楊士範 整理 瀏覽數:6000+2013-06-14 +A -A

●比爾蓋茲從巴菲特身上學到的3件事

比爾蓋茲從微軟退休後將心思放在非營利組織,而他在LinkedIn上寫了一篇文章表示他這些年來從股神巴菲特身上學習到3件事。

1.不只是投資:

大家想到巴菲特都想到投資,並停在那裡。但是巴菲特其實有一整套關於企業的思考框架值得學習,比如說企業的「護城河」--競爭優勢,此外股東應該要認為自己好像是擁有整家公司,要去看公司未來的發展性決定是否值得,並學會忽視市場而非盲從,因為你想要在股價被低估時買進。

2.善用你的平台:

很多企業領袖會寫信給股東,但是巴菲特特別有名。除了他的幽默感以及人們認為這封信會幫助他們投資的更好之外,也因為他願意坦白說清楚以及直率的評論股票選擇權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等。他不害怕選邊站,就像他支持富人稅,即便這跟他自身的利益有衝突。比爾蓋茲說是巴菲特啟發了他開始每年寫信給股東關於組織的表現,而一年一次花時間坐下來解釋不論好壞的成果,是非常有幫助。

3.知道你時間的價值:

不管你有多少錢,都沒辦法買更多的時間。巴菲特非常清楚這一點,所以他的行事曆不會填滿沒用的會議,但是他對於信任的人會非常慷慨的分享他的時間。他會給波克夏中親近的顧問他的電話,他們可以打電話給他。

雖然巴菲特每年都會花時間跟許多大學生碰面,但不是很多人有機會能夠常常詢問他意見。比爾蓋茲說他非常幸運能夠有這種機會,而他們之間的對話對他來說是無價之寶。除了在微軟之外,基金會剛成立的時候,比爾蓋茲也常諮詢巴菲特的意見,而他認為巴菲特看世界的方式對於打擊貧窮和疾病跟他打造一個企業一樣有用。

來源:LinkedIn

2013-06-15

【星島日報2013-06-15】「股神」巴菲特 公開與神秘共存

「股神」巴菲特 公開與神秘共存


[2013-06-15]




巴郡公司股東大會月前如期舉行,1萬多名參加者擠在美國奧馬哈Century Link中心內,面朝著同一個方向望去——深藍色帷幕的舞台上,白髮蒼蒼的巴菲特和他的夥伴芒格坐在一張普通的桌子後面,邊回答問題,邊喝著可樂,人群中時不時爆發出笑聲。除了巴郡公司股東大會,「巴菲特午餐」也是頗受追捧的「品牌」。只不過相較股東大會的「全民大聯歡」,動輒要耗費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美元才能得到「入場券」的巴菲特午餐,更多的是對其神秘形象的維護。屬於大眾的巴菲特和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多年來就這樣巧妙地共存著。

在奧馬哈的會場裏,大部分觀眾的表情都顯得很興奮,時不時會爆發出陣陣笑聲,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巴菲特。《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巴菲特深諳以直白易懂的語言為載體,通過調侃逗樂等「反說教」的方式傳遞具備說教意義的資訊的奧秘。一方面他展現開放姿態,給予觀眾較大尺度的提問空間,一方面會時不時地調侃自己。

問答中,巴菲特會回答來自世界各地投資者的提問,除了每年會有比較熱點的中心議題之外,提問內容大多還是圍繞巴郡公司的發展狀況,以及巴菲特本人對於某些領域的投資建議等等,這無疑給了觀眾們足夠的「料」。

今年,年過八旬的巴菲特依舊延續了16年以來股東大會的陳述水準,觀點清晰分明。時不時的調侃也讓觀眾很受用。比如在被問到自身的健康問題時,巴菲特笑著回答很糟糕,更是與一旁的芒格一唱一和開起玩笑,這等於調侃了那些擔心他因身體而無法繼續從事工作的人。





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





以親密的私人的談話方式共進午餐,是典型的美式做法。近年來被企業家們和高管們以高價爭奪,成功者也膜拜巴菲特,這顯然更具有說服力。自2000年起,巴菲特每年拍賣一次與他共用午餐的機會,他把拍賣收入捐給美國慈善機構,用於幫助三藩市地區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截至2012年巴菲特已經通過拍賣午餐的方式為該基金會募得了1150萬美元。午餐的談話大部分都是保密的,偶然會有一些具體內容的透露,但大多無關痛癢,剩下就是各類媒體對競拍成功物件的追問與猜測。

儘管巴菲特多年來以股東大會的形式向外界透露其投資的情況,但這個世界畢竟只有少數人可以洞悉巴菲特的制勝法寶。過去的競拍成功者都曾表示:「聽巴菲特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此時的巴菲特也就在種種誇大和猜測中再次被推向膜拜的頂峰。

除了用這種方式保持著與外界的距離,讓大眾總想對他一探究竟之外,巴菲特多年來不隨大流,對自身價值投資理念的支持,也使得其獨特的位置不被動搖。在美國股市熱捧互聯網領域時,巴菲特堅持不投身其中。當時,儘管人們公開批評他忽略科技股,但巴菲特依然不為言論所動。

在過去的12個月裏,巴菲特旗下的巴郡的漲幅比標普五百指數低5%;在過去3年的時間裏,巴郡的年平均漲幅比標普五百指數低8%。這個成績有些讓市場失望。面對此類質疑,巴菲特總會接受媒體採訪給予一定的回應,他承認漲幅低下是事實,但仍堅持自身價值投資理念不動搖。對沖基金Sellers Capital Fund創始人馬克.塞勒爾在哈佛做有關巴菲特的演講時說:「偉大的投資家都對於他們自己的想法懷有絕對的信心,即使是在面對批評的時候。」

【蘋果日報2013-06-14】股神看中28歲哈佛女接班

股神看中28歲哈佛女接班


2013年06月14日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高齡82歲的股神巴菲特6年前宣布要培植年輕接班人,去年更稱人選已敲定,但未透露身份。媒體猜測,目前他最依賴的左右手崔西布莉特,雖才28歲,卻是巴菲特旗下4家公司的董事長,對其投資業務瞭如指掌,很可能就是股神接班人。





協助財務研究

《華爾街日報》報導,畢業於哈佛商學院的崔西布莉特(Tracy Britt),2009年才進入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在堪薩斯州農場長大的她,面試時帶著自家種的玉米和番茄,送給同樣出身中西部的巴菲特,結果獲聘為財務助理。現在她辦公室就在巴菲特的隔壁,除了協助他做財務研究,還陪他出席會議。

知情人士指出,波克夏旗下81間公司只有5位女執行長,布莉特已成為波克夏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巴菲特上月向參訪大學生介紹她時,說她「負責處理這裡發生的各種事情」。布莉特自幼就協助父母處理農事,曾說「痛恨在農場工作」,但也從中學到負責、守諾等價值觀,從和蔬果經銷商往來的過程中,發掘自己對商業與投資的興趣。





崔西布莉特(Tracy Britt)小檔案

●年齡:28歲

●學歷:哈佛大學商學碩士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旗下4家公司董事長

●經歷:2009年起成為巴菲特的財務助理

●家庭:父母在堪薩斯州經營農場,布莉特自幼學到經營技巧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自由時報2013-06-14】巴菲特接班人現身? 28歲哈佛女傳躋身高層 【2013/6/14 17:17】

巴菲特接班人現身? 28歲哈佛女傳躋身高層 【2013/6/14 17:17】



〔本報訊〕高齡82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已找到他的接班人!華爾街日報報導,28歲的哈佛畢業生特雷西.布里特(Tracy Britt),儘管4年前才進入巴菲特體系,但已獲重用,目前是體系中4家公司的董事長。



 報導指出,布里特2009年與巴菲特碰面時,她頂著哈佛商學院MBA的光環和自家栽種的農產品,一下就拉近了與巴菲特間的距離。現在她不僅是巴菲特的財務助理,還是巴菲特企業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旗下的4家公司的董事長。



 儘管與老闆年齡差54歲,布里特深得巴菲特的信任。巴菲特曾說:「她能處理這裡發生的各種事。」



 今年3月巴菲特亦派布里特前往巴西,處理與巴西3G資本公司宣布聯手收購亨氏集團(Heinz)事宜,分析家預測,巴菲特有意栽培布里特,讓她10年內躋身最高層,負責管理行政,有可能成為巴菲特接班人。

【北京新浪網2013-06-14】28歲哈佛才女或有望成股神巴菲特接班人

28歲哈佛才女或有望成股神巴菲特接班人


2013-06-14 17:16:18



【環球網綜合報道】“股神”巴菲特的風雲事跡為人津津樂道,自然他退居二線後的繼任人選也一直備受關注。據香港《文匯報》6月14日援引外電報道,外界盛傳這位神秘繼任者極可能是年僅28歲的財務助理布里特。



據傳這位哈佛商學院才女2009年畢業後即被巴菲特賞識,現為巴菲特管理四家營業額達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40億元)的子公司,並陪同股神出席各種會議,儼如他的左膀右臂。



而才女布里特並非出生在金融世家,而是成長于堪薩斯州的農民家庭。2007年布里特受訪時稱在農場耳濡目染學到不少商業技巧,懂得如何與客戶打交道。她有次在課堂上表示,向往與偉大投資者共事,並希望對方是自己重要的人生導師,結果遭到同學嘲諷“幼稚、不切實際”。但據前雇主形容,布里特心中有一套指導系統,不斷推動她進步。她在2006年創辦非牟利組織“智慧女性基金”時認識巴菲特。



據報道,巴菲特曾表示,女性是決定美國未來繁榮的關鍵因素,呼籲商界應吸納更多女性。布里特上月組織巴菲特子公司逾40名高層分享業務經驗,曾引發外界猜測。(實習編輯:姜開元 審核:譚利婭)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中時電子報2013-06-15】巴菲特接班人 28歲哈佛女?

巴菲特接班人 28歲哈佛女?




現年82歲高齡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媒體曝光已選定了接班人特雷西•布里特(Tracy Britt)。現年28歲的哈佛畢業生布里特目前擔任他助手,儘管2009年才進入巴菲特的企業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但現在已經擔任波克夏旗下4家公司的董事長。




布里特在哈佛大學讀書時,因搞大學女生投資教育組織認識巴菲特,後來出任巴菲特的財務助理,平時幫他做財務研究,亦參與管理工作。儘管與老闆年齡差54歲,布里特深得巴菲特的信任。巴菲特曾說:「(布里特)能處理這裡發生的各種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當布里特2009年會見巴菲特時,她頂著哈佛商學院MBA畢業證書的光環和一份特別的禮物--她自家栽種的農產品,而這些特別的禮物一下子拉近了跟同樣來自中西部的巴菲特之間的距離。現在她的辦公室就在巴菲特隔壁,她也不僅是巴菲特的財務助理,還是巴菲特2840億美元王國的4家公司的董事長。



今年3月與巴西3G資本公司宣布聯手收購亨氏集團(Heinz)時,巴菲特亦派布里特到巴西,學習3G資本的運作。分析家相信巴菲特有意栽培布里特,她10年內將擠身最高層,負責管理行政,有可能成巴菲特接班人,但這僅僅是揣測,巴菲特真正的接班人,還需要他自己告訴大家。

【北京新浪網2013-06-14】巴菲特:公眾與神秘共存

巴菲特:公眾與神秘共存


北京新浪網 (2013-06-14 04:57) 分享



  嚴薇



  [ 多年的運作之後,這兩者成為巴菲特的年度主秀場,屬於大眾的巴菲特和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多年來就這樣巧妙地共存著。許多頗具傳奇色彩的言論就在其中產生 ]



  2013年5月4日,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如期舉行。1萬多名參加者擠在美國奧馬哈Century Link中心內,面朝著同一個方向望去——深藍色帷幕的舞台上,白髮蒼蒼的巴菲特和他的夥伴芒格坐在一張普通的桌子後面,邊回答問題,邊喝著可樂。人群中時不時爆發出笑聲。



  除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巴菲特午餐」也是頗受追捧的「品牌」。只不過相較股東大會的「全民大聯歡」,動輒要耗費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美元才能得到「入場券」的巴菲特午餐,更多的是對其神秘形象的維護。



  多年的運作之後,這兩者成為巴菲特的年度主秀場,屬於大眾的巴菲特和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多年來就這樣巧妙地共存著。



  許多頗具傳奇色彩的言論就在其中產生。



  屬於大眾的巴菲特



  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中的問答環節長達5個小時。它是不是一個無聊又耗時的股東大會?會不會令人昏昏欲睡?



  答案是,「不」。



  實際情況是,在奧馬哈的會場里,大部分觀眾的表情都顯得很興奮,時不時會爆發出陣陣笑聲,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巴菲特。



  巴菲特深諳以直白易懂的語言為載體,通過調侃逗樂等「反說教」的方式傳遞具備說教意義的信息的奧秘。



  一方面他展現開放姿態,給予觀眾較大尺度的提問空間,一方面會時不時地調侃自己。



  問答中,巴菲特會回答來自世界各地投資者的提問,除了每年會有比較熱點的中心議題之外,提問內容大多還是圍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發展狀況,以及巴菲特本人對於某些領域的投資建議等等,這無疑給了觀眾們足夠的「料」。



  今年,年過八旬的巴菲特依舊延續了16年以來股東大會的陳述水準,觀點清晰分明。時不時的調侃也讓觀眾很受用。比如在被問到自身的健康問題時,巴菲特笑著回答很糟糕,更是與一旁的芒格一唱一和開起玩笑,這等於調侃了那些擔心他因身體而無法繼續從事工作的人。



  又比如在被問到有關抄底的問題時,巴菲特就以求助電話來比喻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地位。「一旦市場出現某種程度的恐慌,人們的確需要大額資本時,伯克希爾·哈撒韋就是800求助電話。一旦道指在幾天內每天都跌1000點,一旦潮水退去你會發現一些裸泳者,這些人會給伯克希爾·哈撒韋打電話。」巴菲特說道。



  經典的言論就由此而來。其實,巴菲特的言論能夠被廣泛傳播並不僅僅是因他的名氣,更為關鍵的是他的語言。



  仔細研究巴菲特的語言就可發現,無論是巴菲特的股東大會,還是致股東的信,只要是面向大眾的形式,巴菲特語言較為精鍊,且通俗易懂。與此同時,巴菲特喜歡用日常生活中最樸實的例子對深奧的投資原理做解釋,這些例子往往能讓聽眾快速理解,並且會心一笑。



  最關鍵的是,文采飛揚的巴菲特式表述大多都以短句為主,這也就直接促使他的話大部分都可以被編撰成短小的語錄且不背離其本意。



  實際上,上述要素的結合,已經具備了病毒營銷的能力。



  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



  以親密的私人的談話方式共進午餐,是典型的美式做法。近年來被企業家們和高管們以高價爭奪,成功者也膜拜巴菲特,這顯然更具有說服力。



  自2000年起,巴菲特每年拍賣一次與他共享午餐的機會,他把拍賣收入捐給美國慈善機構(Glide Foundation),用於幫助舊金山地區窮人和無家可歸者。



  截至2012年巴菲特已經通過拍賣午餐的方式為該基金會募得了1150萬美元。



  儘管今年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價格只有100萬美元,不及去年的三分之一,但依然是很多媒體的關注焦點。



  午餐的談話大部分都是保密的,偶然會有一些具體內容的透露,但大多無關痛癢,剩下就是各類媒體對競拍成功對象的追問與猜測。



  儘管巴菲特多年來以股東大會的形式向外界透露其投資的情況,但這個世界畢竟只有少數人可以洞悉巴菲特的制勝法寶。過去的競拍成功者都曾表示,「聽巴菲特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此時的巴菲特也就在種種誇大和猜測中再次被推向膜拜的頂峰。只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顯得權威十足。



  除了用這種方式保持著與外界的距離,讓大眾總想對他一探究竟之外,巴菲特多年來不隨大流,對自身價值投資理念的支持,也使得其獨特的位置不被動搖。



  在美國股市熱捧互聯網領域時,巴菲特堅持不投身其中。當時,儘管人們公開批評他忽略科技股,但巴菲特依然不為言論所動。《巴倫周刊》甚至以巴菲特為封面做了一期雜誌,標題是「沃倫,你哪兒出錯了?」當然,事後證明了巴菲特的智慧。



  在過去的12個月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低5%;在過去3年的時間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年平均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低8%。這個成績有些讓市場失望,要知道在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伯克希爾·哈撒韋常常能以每年數十個百分點的優勢跑贏市場。



  面對此類質疑,巴菲特總會接受媒體採訪給予一定的回應,他承認漲幅低下是事實,但仍堅持自身價值投資理念不動搖。



  對沖基金Sellers Capital Fund創始人馬克·塞勒爾在哈佛做有關巴菲特的演講時說:「偉大的投資家都對於他們自己的想法懷有絕對的信心,即使是在面對批評的時候。」







詳全文 巴菲特:公眾與神秘共存-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14/9899227.html

【世界新聞網2013-06-13】布里特 波克夏最紅女力

布里特 波克夏最紅女力


by 財經新聞組 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四年前,布里特(Tracy Britt)帶著哈佛MBA學位和滿腹夢想,走進波克夏,當時這位堪薩斯姑娘還帶了新鮮的玉米和蕃茄,送給巴菲特當禮物。如今年僅28歲的布里特,已成巴菲特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在波克夏僅有的三席女性董事和旗下85家公司的五名女性執行長中,布里特是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在波克夏規模達2840億的企業王國中,她不僅擔任四家公司的董事長,在巴菲特身邊扮演的角色也全然不同於其他主管。



布里特的辦公室緊鄰巴菲特,從最初擔任巴菲特的財務助理至今,除了協助這位「奧瑪哈先知」進行財務研究、陪伴他出席會議,偶爾還充任司機。巴菲特上月才提到,布里特「處理各式各樣發生的事情」。



知情人士透露,波克夏年初決定以230億元,和巴西的3G資本聯手收購亨氏食品(Heinz)後,巴菲特派布里特去巴西,希望她實地瞭解3G的營運狀況,包括如何使漢堡王起死回生。



其他熟知波克夏的人說,布里特漸漸成為巴菲特與旗下各公司主管間的溝通橋樑。巴菲特雖以不插手旗下事業營運聞名,但部分執行長希望彼此能有更多互動,以便交流管理經驗或發掘潛在合作機會。



布里特在波克夏5月股東會時,便安排集團內史上首次執行長圓桌會議。Oriental Trading公司執行長泰勒說,「她對集團內企業發生的事知之甚詳,也完全明白巴菲特在想什麼。」



有些分析師說,布里特將在未來十年躋身波克夏最高層,可能會負責整頓問題事業或交易談判等管理職務。泰勒稱讚布里特「擁有超越年齡的聰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布里特 波克夏最紅女力

2013-06-12

【北京新浪網2013-06-11】當我們談論巴菲特

當我們談論巴菲特


北京新浪網 (2013-06-11 05:12) 分享



   近日,在寧波舉辦的一場拍賣會上,某女星一幅「書法作品」以60萬元成交,8個稚嫩如小學生的毛筆字平均每個字賣到7.5萬元,引發一片羡慕嫉妒恨,還有網友嘲笑「愚蠢的人類」。



   大可不必為古人擔憂。作為投資的關鍵環節,估值一向是最難說清楚的事。即如眼下,每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又開始競拍。雖然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這頓飯卻從未貶值,去年、前年都拍到260多萬美元。但據每一個吃過「巴餐」的人描述,都彷彿《老殘遊記》里聽白妞說書,「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蔘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至今沒有聽人說這錢花得不值。



   2009年中標的是中國私募大佬趙丹陽,除了「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之類的泛泛感言,還給咱自己人提供了不少過癮的劇透。據說巴菲特送給趙7句箴言,除了「別跟風炒作」、「勿過度多元化」等?古不變的真理之外,更有兩個具體的預測,一句是「中國股市2009年會反彈」,一句是「趙先生,你的錢包要癟下去了」。前一句發布時年已過半,對於長期浸淫在股市一線的基金經理來說,信息量實在有限;而後一句本以為是鐵板釘釘的事實,則很快被證偽——



   席間,趙丹陽不僅不向巴老索要股票,還非常慷慨地免費薦股一支,巴菲特也禮貌地表示有空時適當關注。於是,這隻股票讓趙丹陽賺了1.3億元,可謂「牛排出在牛身上」。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巴菲特也概莫能外。不知道巴菲特「被飯局」一把後作何感想,反正午餐從此多了個「免談個股」的規矩,成了徹頭徹尾的務虛會。



   其實,真要了解巴菲特投資理念,不需要花那麼大價錢。花十幾萬美元買股伯克希爾參加年度股東大會,或者花幾十元人民幣買本價值投資的書細細研讀,也一樣能琢磨出許多道理。當然,趙丹陽的經歷告訴我們,再貴的飯局也值得,關鍵看你會吃不會吃。



   地球人都知道,巴菲特不炒概念,但沒誰能保證他不「被概念」。今年5月,巴菲特第四次到訪中國,從石油到新能源,從服裝到傳媒,股市掀起了「巴菲特概念股」的競猜風。



   既然一言一行都會引發市場的解讀、猜測甚至追捧,巴菲特自然學著謹言慎行。他沒有回答中國股民的這些問題:我46元買進的中石油,還有希望解套嗎?你說從未考慮減持當初8港元買進的比亞迪,是建議在目前31元的價位買進嗎?其實,巴菲特何必過度緊張。他們並不是非要聽一個多麼負責任的回答。你答或者不答,答案就在那裡。



   巴菲特可能永遠想不明白的是:當我們談論他的名字,我們到底在談什麼?價值投資?也許吧。更多的時候,我們談的是火箭一般的成長速度、仙境一般的行業前景,甚或是莊家撲朔迷離的市場操作,這和真正的價值投資基本沒太大的關係。而巴菲特本人如何如何,早被以他命名的這場狂歡甩到腦後了。



   聽了巴菲特,就到財務報表裡尋找價值窪地,靠這種沒有想像力的做法,發不了橫財;就好比看到別人的字值錢,就鋪紙研墨發奮立志,要把字練到更好來賣個更高的價錢,犯的是方向性錯誤。







詳全文 當我們談論巴菲特-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11/9882424.html

2013-06-10

【世界新聞網2013-06-09】巴菲特慈善午餐百萬拍出

巴菲特慈善午餐百萬拍出


美聯社/奧瑪哈市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9, 2013 06:00 AM



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私下共進午餐的一年一度慈善拍賣,在7日晚上結束投標,由一名匿名者以100萬100元標到,比最近幾年的拍賣價格打了很大的折扣。

與巴菲特這個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資富豪和慈善家共進午餐的機會,過去五年拍賣價格都超過200萬元,去年更創下345萬6789元的最高紀錄。



這些拍賣所得都捐給協助舊金山貧民和無家可歸遊民的Glide基金會。這個非營利組織一年1700萬元的預算,很大一部分仰賴這項拍賣會,而巴菲特共進午餐拍賣這些年來已為它籌到將近1500萬元。



去年的巴菲特午餐是電子海灣拍賣網站(eBay)歷來所曾售出的最昂貴慈善項目。這個網站歷來所曾售出的最昂貴項目,則是2001年有一架噴射機賣到490萬元。



巴菲特說,他將撥出幾個小時與得標者共進午餐,討論對方想談的任何話題,但不談可能的投資機會。



紐約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照例捐1萬元給Glide基金會,希望這項午餐會到這家餐館舉行。但是,過去三年得標的人都決定不公開身分,並與住在奧瑪哈的巴菲特在他最喜歡的當地牛排館用餐。



自2006年以來,擔任波克夏‧哈瑟威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的巴菲特,逐漸把幾百億元財富捐出去,並打算把他擁有的大部分波克夏股票捐給五個慈善基金會,最大一筆捐給微軟公司董事長蓋茲夫婦的基金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慈善午餐百萬拍出

2013-06-09

【鉅亨網2013-06-09】巴菲特午餐之約魅力大減 今年拍賣價七年來最低

巴菲特午餐之約魅力大減 今年拍賣價七年來最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6-09 11:21:38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下則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年度午餐拍賣會,今年以「一百萬又一千」美元的價格拍出,和去年的拍賣價格「三百四十六萬」美元相比,還不到三分之一。



這次巴菲特的午餐之約,以起標價兩萬五千美元開始競拍,經過一百零六次的競標之後,最終以一百萬又一千美元拍出,不過這創下了「巴菲特午餐約會」從二○○七年以來的最低價格。去年,一名匿名的競標者,以三百四十五萬多美元的價格成交;而在過去五年當中,巴菲特午餐拍賣,每年的最終成交價,都超過兩百萬美元。



贏得拍賣的人,將可以和巴菲特在紐約曼哈頓知名的牛排館共進午餐,得標者最多還可以邀請七位朋友一起參加。而依照巴菲特所立下的規矩,午餐會上除了「買賣個股」的投資問題,他不會回答之外,其他的問題,巴菲特都會儘可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蘋果日報2013-06-09】6年新低 巴菲特午餐 百萬美元拍出

6年新低 巴菲特午餐 百萬美元拍出


2013年06月09日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富豪、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慈善午餐拍賣已於昨日結束,某位匿名者以100萬100美元(2990.29萬元台幣)競標成功,將可攜帶7位同伴在美國紐約市牛排館史密斯與沃倫斯凱(Smith & Wollensky)和巴菲特午餐。

根據彭博報導,今年巴菲特午餐競標價是6年新低紀錄,原本外界以為將突破去年的345.6萬美元(1.03億元台幣)的最高紀錄,進一步飆升達400萬美元(1.2億元台幣),不過最後得標價僅100萬美元。

至截稿時間,今年得標幸運兒身分尚未公布,他今年僅以100萬美元就取得與巴菲特共享數小時的午餐約會,不過巴菲特午餐約會將不會提及他可能進行的投資。



不會提及投資計劃

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善款全部捐贈給美國舊金山的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dation)。格萊德教堂長年為當地無家可歸者、低收入者提供免費食物,每年預算1700萬美元(5.08億元台幣)。今年是格萊德基金會50周年紀念,巴菲特已為該基金會募款13年,金額約1500萬美元(4.48億元台幣)。

【北京新浪網2013-06-09】【 財經 】巴菲特午餐掉價 中標價不及去年1/3

【 財經 】巴菲特午餐掉價 中標價不及去年1/3


2013-06-09 06:58:02



匿名競投者以100.01萬美元拔得頭籌,中標價不及去年1/3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美國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每年的慈善午餐拍賣都會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標,不過今年和“股神”親密接觸的價格卻意外遭遇“大甩賣”。美國當地時間7日晚間,一位匿名競投者以100.01萬美元拔得頭籌,這一價格不及去年中標價的三分之一,創2008年以來新低。



競投者不“踊躍”



根據慈善午餐拍賣網站EBay數據顯示,本次拍賣共有8位競投者投標106次,起拍價為2.5萬美元。最終一個用戶名為"s***l"的競標者勝出。



巴菲特慈善午餐從2000年開始拍賣,自2008年以來,其中標價格一直維持在150萬美元以上。去年競價從100萬美元躍至345.6789萬美元,創歷史最高紀錄。但今年的競標者顯得更為謹慎,每次叫價差距並不大,勝出者僅比排名第二者高出100美元。



據悉,這名中標者可與7名朋友一起與巴菲特在紐約“史密斯和沃倫斯基”牛排館共進午餐。



開拍以來捐款1500萬美元



據悉,巴菲特從2006年起逐漸將自己的財富用作慈善。拍賣午餐所得善款全部捐贈給舊金山的格萊德基金會,該基金致力於向窮人提供住房、就業培訓和兒童護理等。自開拍以來,巴菲特共向該基金會捐款近1500萬美元。



歷次中標者不乏中國人身影。2006年步步高電子創立人段永平以62.01萬美元贏得午餐。而2008年“私募教父”趙丹陽則以211.01萬美元拍下午餐。



(原標題:巴菲特午餐“掉價”)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經濟日報2013-06-09】巴菲特午餐競標降溫 結標價不到去年3分之1

巴菲特午餐競標降溫 結標價不到去年3分之1




【經濟日報╱本報訊】 2013.06.09 03:15 am





與投資大師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年度慈善競標,7日晚間在eBay網站僅以100.01萬美元由無名氏得標,金額不如往年。過去五年來的結標價都超過200萬美元,去年更創下345.6萬美元紀錄。所有收益將捐給協助窮人和遊民的Glide基金會。



【2013/06/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工商時報2013-06-09】2大股神 人氣下滑

2大股神 人氣下滑


2013-06-09 01:39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近來全球兩位知名的億萬「股神」都不太得意。有中東股神之稱的沙國親王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控告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怒批自己的財產被低估96億美元。另一方面,美國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的慈善午餐拍賣結標,得標金額卻只有100萬美元,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



 據eBay網站資料顯示,此次巴菲特午餐約會吸引106次投標,由匿名人士得標。依照往例,此人可帶7位同伴與巴菲特在紐約史密斯華倫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共進午餐。



 現年82歲的巴菲特身價在全球排名第3,募款金額將捐給慈善團體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目前巴菲特為該團體累計募得約1,500萬美元。



 近年來與巴菲特在投資界呼風喚雨,許多人爭相競標只為了一睹股神風采,期待當面向他請益,因此得標金額年年攀升,去年更創下345.6789萬美元天價,今年卻大幅縮水。



 此外,擁有倫敦沙威飯店(Savoy Hotel)、投資公司王國控股(Kingdom Holding)的阿瓦里德在英國控告富比世,指稱富比世在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報告中,估計他的財產價值達200億美元,他聲稱自己的財富將近300億美元,少估96億美元。



 令阿瓦里德大感不悅,原因在於他榜上在全球富豪排名第26位,控告富比世資料失真,阿瓦里德揚言將斷絕與富比世的關係。



 阿瓦里德認為,自己應可躋身全十大富豪之列。



 富比世解釋,其計算阿瓦里德的財富,是依據王國控股公司的投資價值,非該公司在沙國股市交易的股價。富比世表示堅持自家的報導。



 王國控股公司握有蘋果、推特、花旗和新聞集團股份,旗下亦擁有多家高級飯店,包括紐約的Plaza飯店。

【文匯報2013-06-08】股神慈善午餐「平價」拍出

股神慈善午餐「平價」拍出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0)

 「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的慈善午餐拍賣前日結束,經106口激烈叫價,最終由一名神秘買家擊敗7名對手,以100萬零100美元(約776萬港元)奪得,遠低於去年的345.6萬美元(約2,682萬港元)破紀錄天價。



 中標者最多可攜同7位朋友,在紐約「史密斯和沃倫斯基扒房」與巴菲特共晉午餐。各人可隨意發問,但不會談及巴菲特的投資大計。



 82歲的巴菲特自2000年舉行慈善午餐拍賣,為三藩市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籌得1,500萬美元(約1.16億港元)。對外公布姓名的中標者中有3名華人,分別是2004年的新加坡人Jason Choo、2006年旅美華人企業家段永平和2008年的趙丹陽。  ■彭博通訊社

盤點歷年巴菲特午餐的中拍者(組圖)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3-06/08/c_124834177.htm

【北京新浪網2013-06-08】巴菲特午餐今年拍出超100萬美元 不及去年1/3

巴菲特午餐今年拍出超100萬美元 不及去年1/3


北京新浪網 (2013-06-08 13:42) 分享



  此前快訊:巴菲特午餐今年拍出超100萬美元



  新浪財經訊 美國東部時間6月7日晚19點30分(北京時間6月8日早10點30分),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的午餐拍賣以超100.01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136,825.25元)落錘,不足去年創下的346萬美元紀錄的1/3。



  為07年以來成交最低價



  美國東部時間6月2日19點30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以起拍價2.5萬美元開始通過eBay競拍,經過106次競標,於今日最終以100.01萬美元落錘,創2007年以來最低價。去年,一位匿名競拍者報出了345萬6789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最終勝出。過去的五年中,每年的最終成交價都超過200萬美元。



  午餐13年共拍得1500萬美元



  從易趣的拍賣專頁上可以看到,從6月2日晚間開始,共有8個競拍者參与。一開始競拍者1***e叫價2.5萬美元,隨後競拍者s***y當晚將價格拉高到不到3.64萬美元,1***e則在第二天晚上出價到13.05萬美元。最後競拍者s***l以比第2名競拍者r***1多出100美元的標的贏得了最後的競拍。



  據悉,2012年午餐拍賣結束前10-15秒的時間內,叫價突然從150萬美元飆升到最後的345.6789萬美元,翻了一倍還不止。



  贏得競拍的人將和巴菲特約定,在紐約曼哈頓知名的史密斯和沃倫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餐廳共進午餐,同時勝出者還能邀請最多7位朋友一起參与。按照巴菲特立下的規矩,午餐會上除了買賣個股的投資問題之外,其他均可以暢聊。



  曾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中國商人



  拍賣使得中國人接近投資大師的機會變得切實可行。2006年以62.01萬美元贏得午餐的段永平,是步步高(23.23,-0.56,-2.35%)電子公司的創立人,他向巴菲特請教了手握巨資卻不知如何投資的問題;2008年「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以約211萬美元拍下午餐,和巴菲特從期貨聊到公司管理,之後其手中的股票價格便神奇躥漲。



  過去13次競拍一共為格萊德基金會募集了約1500萬美元的善款,而段永平和趙丹陽的出資就佔據近兩成。此外,外界一直揣測2011年出價234.5678萬美元、最終自願支付262.6311萬美元的勝出者也來自中國。(鄒忻)

2013-06-08

【騰訊財經2013-06-08】巴菲特午餐会拍出100.01万美元 创08年以来新低

巴菲特午餐会拍出100.01万美元 创08年以来新低


巴菲特午餐会腾讯财经[微博] 2013-06-08 10:32




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会结果让投资者跌破眼镜。ebay拍卖数据结果显示,今年巴菲特午餐会最高竞价为100.01万美元,较去年的346万美元缩水71%,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价。



这已经是巴菲特第十四次拍卖慈善午餐,此前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大,成交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此前五年这场午餐会分别被拍出345.67万美元、262.64万美元、262.63万美元、168万美元、211万美元的高价。在去年的拍卖活动中,最后一分钟的竞标价格增加三倍,最终获得了比之前一年高出32%的346万美元成交价。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82岁的沃伦-巴菲特已经承诺将全部财富捐献给慈善机构。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列第三的巴菲特过去13年通过慈善午餐拍卖为旧金山的格莱德基金会筹集超过1400万美元善款。



此前,在2007年参加出价650100美元成功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机会的摩尼什-帕伯莱(Mohnish Pabrai)表示,2013年的最后竞标价格将会超过400万美元,而业内人士也纷纷猜测其最高价会超过300万美元,但今年的最终结果让他们大跌眼镜。



按照以往的惯例,出价最高者将可以和七名同伴一起与沃伦-巴菲特在纽约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馆共进午餐。著名投资人,绿光资本的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是2003年的胜出者;而2010年和2011年的竞标赢家,前对冲基金管理人泰德-威施勒(Ted Weschler)现在已经是沃伦-巴菲特名下的投资经理。



在华人中也有两位幸运者,2006年以62.01万美元赢得午餐的段永平,是步步高电子公司的创立人,他向巴菲特请教了手握巨资却不知如何投资的问题;2008年“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以约211万美元拍下午餐,和巴菲特从期货聊到公司管理,之后其手中的股票价格便神奇蹿涨。



根据媒体报道,此后,一个500人规模的拍卖闭幕派对将在洛杉矶举行,见证第14个赢得“世界最贵午餐”的竞拍者。



附表:历年竞得者回顾



年份 竞得者 金额(美元)

2013 匿名 $1,000,100

2012 匿名 $3,456,789

2011 泰德·韦斯切勒(TedWeschler) $2,626,411

2010 泰德·韦斯切勒(TedWeschler) $2,626,311

2009 康特妮·沃尔夫(CourtenayWolfe) $1,680,300

2008 赵丹阳 $2,110,100

2007 穆尼斯·帕伯莱(MohnishPabrai) $650,100

2006 段永平 $620,100

2005 匿名 $351,100

2004 杰森·秋(JasonChoo) $202,100

2003 大卫·埃霍恩(DavidEinhorn) $250,100

2002 匿名 $25,000

2001 匿名 $18,000

2000 匿名 $25,000

組圖:百萬美元巴菲特午餐會都吃些什麼

http://finance.qq.com/a/20130607/016655.htm#p=1

巴菲特百萬美元午餐值不值

http://finance.qq.com/zt2013/tpbg/bftwc.htm

【北京新浪網2013-06-08】巴菲特午餐拍賣結束倒計時 13年拍1500萬美元

巴菲特午餐拍賣結束倒計時 13年拍1500萬美元


北京新浪網 (2013-06-08 07:58) 分享




  核心提示:如果這是巴菲特本人投資的一隻股票,那麼它的價格已經在過去十三年裡翻了138倍。



  如果這是巴菲特本人投資的一隻股票,那麼它的價格已經在過去十三年裡翻了138倍。 美國太平洋時間6月7日晚上7:30(北京時間周六早晨10:30),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即將落槌。屆時,一個500人規模的拍賣閉幕派對將在洛杉磯舉行,見證第14個贏得「世界最貴午餐」的競拍者。



  截至發稿,在易趣(eBay)網站上的競拍價格已經從起拍價2.5萬美元增加到了77.51萬美元。今年是否能打破上一年創造的價格歷史紀錄,仍然拭目以待。



  6日,巴菲特午餐的組織者和受捐方——美國格萊德基金會(CLIDE Foundation)創始人塞西爾·威廉姆斯(Cecil Williams)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當然希望這一次的最終競拍結果會超過去年的,但是不到最後一刻結果無法預測。」



  2012年,匿名競拍人出價345.6789萬美元,比此前一年高出80多萬美元。在競拍的最後時刻,幾位競拍人突然發力,最終創出新高,而此前叫價則一直在幾十萬美元附近。



  這個從2000年開始的午餐拍賣,稱得上是將商業與慈善事業結合的經典案例。拍賣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追隨巴菲特的投資人士,希望藉由午餐機會認識巴菲特,並學習其投資經驗,抑或是通過贏得拍賣而出名,其中包括華人段永平和趙丹陽。



  由於一些中標者選擇匿名,因此無法得知是否有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者贏得午餐,同時組織方對於參与競拍者的身份保密工作也相當嚴密,但威廉姆斯表示,在過去的競拍中「得到來自中國投資者的很大支持」。



  午餐13年共拍得1500萬美元 競拍者不到最後一刻,都選擇屏氣凝神,不輕易出手。



  從易趣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專頁上可以看到,從6月2日晚間開始的這場競拍,目前有8個競拍者參与。一開始競拍者1***e叫價2.5萬美元,隨後競拍者s***y當晚將價格拉高到不到3.64萬美元,1***e則在第二天晚上出價到13.05萬美元。



  但這些早期競拍者隨後都被「大鱷」嚇退:4日,競拍者r***1將價格抬高到75萬美元,目前這一紀錄又被競拍者s***l打破,叫價77.51萬美元。從這之後至今,8位競拍者都沒有新的動作,「以靜制動」。



  實際上,有多少競拍人參與並不是最重要的,志在必得者將會在最後時刻「衝刺」。按照以往的經驗,真正的較量將在最後幾個小時甚至最後幾秒鐘出現。據悉,2012年午餐拍賣結束前10-15秒的時間內,叫價突然從150萬美元飆升到最後的345.6789萬美元,翻了一倍還不止。



  贏得競拍的人將和巴菲特約定,在紐約曼哈頓知名的史密斯和沃倫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餐廳共進午餐,同時勝出者還能邀請最多7位朋友一起參与。按照巴菲特立下的規矩,午餐會上除了買賣個股的投資問題之外,其他均可以暢聊。



  根據目前的形勢,外界預計本年度的出價最終有望超過300萬美元。根據記者獲得的消息,目前通過預審的合格競拍者超過10位,這意味著仍然有人還沒有出手。



  威廉姆斯表示,和其他拍賣一樣,設置預審程序是確保競拍者不僅有興趣,同時中標後有經濟能力支付叫價。根據拍賣管理公司Kompolt的規定,勝出者必須在拍賣結束后的三個工作日內將款項付清。據悉,至今為止還沒有出現過拍后不付款的情況。格萊德基金會從今年5月中旬開始開放易趣專頁,而經過預審審批一般只需要幾個小時。



  花幾百萬美元和「股神」對話,在許多投資人和經理人看來十分值得。2007年的勝出者、投資人莫尼斯·帕波萊(Mohnish Pabrai)表示,午餐時與巴菲特建立的聯繫十分寶貴,打開了之後和巴菲特多次接觸的大門。



  拍賣使得中國人接近投資大師的機會變得切實可行。2006年以62.01萬美元贏得午餐的段永平,是步步高電子公司的創立人,他向巴菲特請教了手握巨資卻不知如何投資的問題;2008年「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以約211萬美元拍下午餐,和巴菲特從期貨聊到公司管理,之後其手中的股票價格便神奇躥漲。



  過去13次競拍一共為格萊德基金會募集了約1500萬美元的善款,而段永平和趙丹陽的出資就佔據近兩成。此外,外界一直揣測2011年出價234.5678萬美元、最終自願支付262.6311萬美元的勝出者也來自中國。



  「之前幾次參与來看,中國競拍者十分強勁。」威廉姆斯表示,「我們非常歡迎和鼓勵更多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人參與競拍,因為勝出者可以見到世界上最慷慨的人。」



  慈善與商業結合 巴菲特午餐拍賣可謂慈善與商業結合的經典案例。



  「媒體關心的是錢的部分,可我們關心的是人的部分。」威廉姆斯告訴本報記者。



  這個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各類幫助,包括食品、醫療保健、住房等,而巴菲特午餐的所有收入將捐獻給該基金會。



  格萊德基金會與巴菲特的淵源來自於幾十年前。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蘇珊在與巴菲特分居后,搬到舊金山生活,成為格萊德的教會成員。



  「蘇珊和巴菲特說了是否有可能為格萊德募集較大的資金,巴菲特同意說要做一些實際的事情,之後就誕生了這麼一個午餐拍賣的主意,沃倫希望用他的時間和精力來幫助格萊德籌集善款。」威廉姆斯表示。



  一開始拍賣並不順利,前兩次都幾乎以接近底價的價格成交。不過後來,和易趣網的合作,則使得這個拍賣的規模一下子擴大了。2003年,巴菲特午餐第一次在易趣上公開向全世界拍賣,以25萬美元落槌,是2000年出價的幾乎十倍。



  「我們當時希望這個拍賣能繼續做下去,每年做一次,為我們在舊金山的活動提供資金,易趣也希望參与其中,巴菲特也同意了這種做法。」威廉姆斯說。



  他對於媒體上連篇累牘介紹巴菲特午餐的價值和拍賣價格並不奇怪,但是他也不擔心這個慈善活動會因為巴菲特的光芒而被掩蓋。



  「那些贏得午餐的人,基本都會來我們這裏,看看格萊德基金會在做哪些事情。」威廉姆斯說,「我們有許多項目在同時運轉,幫助需要幫助的正處於困難中的人們。這些都是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人們可以看到的。」



  2007年和同伴一起贏得午餐的蓋爾·斯皮爾(Guy Spier)說,拍下午餐唯一的動力就是見到巴菲特,但之後來到舊金山看格萊德基金會在做的事情,才了解一個慈善機構是如何工作的。



  威廉姆斯透露,之前贏得競拍的段永平和趙丹陽,也曾到格萊德了解慈善工作的方式,了解他們的善款被用在了哪些地方。



  實際上,在美國慈善與商業的結合猶如行雲流水。除了巴菲特要將自己所持股票的85%分批捐贈給5家基金會之外,蓋茨·梅琳達基金會等後來者也漸漸脫穎而出。而巴菲特午餐拍賣的形式,開始被更多的商業精英模仿。今年5月15日,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首次試水,其一小時喝咖啡聊天時間拍賣終以61萬美元落槌。



  不過,對於威廉姆斯來說,巴菲特只有一個。他向記者透露,格萊德基金會將繼續保持目前的操作方式,希望巴菲特午餐拍賣持續的時間越長越好:「我可不希望現在停止……沒人能取代巴菲特。」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曹德利、吳海英系化名)







詳全文 巴菲特午餐拍賣結束倒計時 13年拍1500萬美元-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08/9864959.html

【經濟日報2013-06-08】F-永冠 添巴菲特光環

F-永冠 添巴菲特光環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3.06.08 04:37 am





台灣最大鑄件廠F-永冠(1589)受惠於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投資19億美元,將在美國愛荷華州設立656支風機,永冠供應給GE、西門子等國際風機大廠的鑄件訂單間接受惠,單是GE的鑄件占比第1季達22%,第2季將再升高。



法人指出,F-永冠的產線受惠於GE下單,生產線已滿載,並且訂單多於產線的15%,營收6月起逐月增加。



F-永冠昨(7)日舉行法說會,由副總經理張文龍主持。他說,受到國際風機大廠的下單挹注,目前鑄件的生產線進入滿載,以鑄件營收在第1季整體占比達37%,GE的訂單占達22%,第2季的占比還會上升。



【2013/06/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北京新浪網2013-06-05】美股評論:巴菲特能買不等於你能買

美股評論:巴菲特能買不等於你能買


北京新浪網 (2013-06-05 22:57) 分享



    導讀:近期,由於巴菲特大量購入銀行類股,遂有許多投資者動了跟風的念頭,MarketWatch專欄作家魏德納(David Weidner)撰文告誡投資者,巴菲特投資銀行股是有很強選擇性的,這裏終究還是個高風險領域,不見得適合所有人。



  以下即魏德納的評論文章全文: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風險正來自你對自己所做事情的不了解」。



  因此,在投資者要追隨他的腳步購買銀行類股之前,大家最好還是好好了解一下巴菲特通過自己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BRK.A,BRK.B)到底在買進什麼。



  巴菲特確實是在開動全部馬力購買銀行類股。截至3月底,在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當中,金融機構已經佔據了接近40%的比例,而且之後還在持續增長當中。



  那麼,我們不妨假設巴菲特確實了解自己在做什麼。



  巴菲特這一輪大規模投資金融機構是開始於去年夏季,當時巴菲特拋出了英特爾(INTC)的股票,更多吃進了富國銀行(WFC)、紐約銀行梅隆(BK)和美國合眾銀行(USB)。



  在接下來的若干季度當中,巴菲特一直都在持續買進。在截至3月底的三個月當中,他還補進了更多的富國銀行股票。他也買進了更多的合眾銀行股票。去年當中,巴菲特至少購入了八家金融公司的股票,包括三家金融科技公司。



  可是,對於所有這些投資,我們還必須有更詳細的觀察研究。除開富國銀行之外,巴菲特實際上沒有買進任何一家銀行的股票。他一直在小心地避開所謂「完全服務銀行」,即同時提供投資銀行服務,並進行大規模自主交易的銀行,比如JP摩根大通(JPM)之類。他同時對於那些海外機構眾多的跨國大銀行如花旗(C)也不甚感冒。



  儘管富國銀行當初也是政府救援名單上的名列前茅者,但是他們在短短十三個月之內就向納稅人歸還了250億美元,而且還奉上了22億8000萬美元的回報。



  和大多數大銀行一樣,富國銀行也就針對他們自己,以及其2008年收購的Wachovia Corp。的抵押貸款業務指控達成了和解。2月間,該行估計,計入已經支付的和解費用,自己可能因為法律問題而受到的損失約為24億美元,這一情況較之JP摩根、美國銀行(BAC)和花旗等競爭對手已經好出太多。



  當然,富國並不是沒有自己的問題,但是巴菲特超過二十年之前就開始持有這支股票了,在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當中,富國銀行的比重一直名列前茅。第一季度結束時,伯克希爾擁有該公司股權的8.66%。



  富國和巴菲特多年以來一直投資的美國運通(AXP)一樣,和他有著長期的關係。巴菲特真正意義上的新興趣點其實是在於紐約銀行梅隆。過去十二個月當中,巴菲特增持了1300萬股該行股票,使得他持有的該股數量增長了兩倍。



  雖然巴菲特在去年當中減少了對合眾銀行的投資,但是伯克希爾目前仍然擁有該股6150萬股,相當於其發行在外股票數量的大約3.3%。



  巴菲特的另外一筆金融機構投資也早已為人所知,即高盛證券(GS)。巴菲特今年早些時候決定行使選擇權,根據2008年一筆50億美元的交易購買高盛的股票。巴菲特當然也可以選擇兌現退場,但他還是決定成為高盛最大的股東,掌握了該公司9%的股份。



  合計起來,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持有或者將持有的高盛股票總價值大約450億美元,富國銀行169億美元,美國運通102億美元,合眾銀行21億美元。



  巴菲特的銀行投資之道其實並不怎麼複雜,顯而易見,他持有的大多數銀行股票都有著類似的特質:



  1) 這些機構必須已經達成和解,或者至少可以確保不會在法律方面受到太大的威脅。



  2) 他們必須保持專註:銀行或者機構一般而言必須專註于較為狹窄的業務範圍(比如萬事達(MA)、維薩(V)和美國運通這樣的信用卡公司,或者是合眾銀行這樣的傳統銀行)。



  3) 管理層穩健持重。



  4) 盈利持續增長。



  巴菲特銀行投資成功的選股標準正在這裏。美國銀行和花旗的攤子太大,表現不夠穩定,所以哪怕許多分析師都相信他們的股價被低估了,也入不了百分點的法眼。JP摩根或許是個例外,但是該行近期的交易連續出現問題,更不必說還有高股價,以及法律方面的麻煩,這些都註定了它對於巴菲特難有吸引力。



  無論怎樣,在銀行業當中,局面還是有太多的混亂,不同公司之間的利潤情況差異非常巨大。



  換言之,這個行業整體而言還是賭性太重。或者,如巴菲特所說,他們似乎並不真正了解自己在做的事情。(子衿)

2013-06-05

【經濟日報2013-06-05】巴菲特午餐會最高出價超過70萬美元

巴菲特午餐會最高出價超過70萬美元




【經濟日報╱記者劉利貞/即時報導】 2013.06.05 07:00 pm





與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的年度慈善競標,從2日晚間在eBay開跑後,到4日為止的短短兩天內,最高出價已突破70萬美元,超越上月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慈善咖啡會拍得的61萬美元得標價。



第14屆巴菲特午餐競標活動將持續整周,到周五(7日)晚間九時半截止。去年的得標價達345萬6,789美元,打破歷年最高紀錄,得標者姓名未對外公布。競標價碼通常在截止時限快到前銳增。



這場慈善競標所得,將捐給加州照顧貧民與遊民的慈善機構Glide Foundation。



「股神」慈善拍賣的吸引力或許超過蘋果公司現任執行長庫克,但根據財經網站CNBC於2011年舉行的一項非正式意見調查,當時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吸引力比巴菲特更強,有65%的受訪者在兩人之中選擇希望與賈伯斯共進午餐,35%選擇巴菲特。





【2013/06/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亞洲時報2013-06-05】巴菲特等正式入主食品大企亨氏

巴菲特等正式入主食品大企亨氏


財經 - 環球財經

2013/06/05, 週三

巴菲特掌控伯克希爾哈撒韋(BH)與巴西3G資本,整合美國食品巨擘亨氏集團(HEINZ)的交易,安排周內完成。



全球最大番茄醬製造商HEINZ,三號指出有關監管當局已批准BH,夥同巴西金融家Jorge Paulo Lemann系內資本公司3G,以233億美元現金拿下HEINZ的交易,可望約七號完成。這將改寫國際食品業界,最大併購交易紀錄。

【世界新聞網2013-06-04】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競標加速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競標加速


財經新聞組/綜合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4, 2013 06:00 AM




由競標者爭奪和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同進餐的巴菲特慈善競標,目前最高出價已接近20萬元,一名前得標者預測,這項慈善募款將連續第四年創下空前紀錄。

根據電子灣公司(eBay)網站活動網頁,這項第14屆年度競標底價2萬5000元,截至3日已有77人出價,競標價格攀到17萬8100元。



過去13年來,現年82歲的巴菲特已為專對弱勢、貧困與無家可歸者提供援助的舊金山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籌募近1500萬元。自2008年來,每年得標價格皆超過100 萬元。去年結標前1分鐘競標價格幾乎躍增兩倍,最後得標價為346萬元。此一價格比2011年高出32%。



2007年得標的是一個團體,身為其中一員的帕伯萊(Mohnish Pabrai)從加州爾灣(Irvine)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競標軌道將持續往上走,只因剩下來的午宴總次數每年都在減少。若這次價格突破400萬元,我也不會感到訝異」。



前避險基金經理人魏許勒(Ted Weschler)為2010年與2011年的得標者,2011年他獲巴菲特賞識聘為波克夏公司的一名投資經理。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艾恩宏(David Einhorn)則是2003年的得標者。



13次的競標活動中有兩名得標者為華人,分別是2008年的香港投資人趙丹陽,及2006年的中國企業家段永平。五次得標者署名為匿名人士。



這項活動的競標價格通常在接近尾聲時加速飆升,活動將於美東時間7日晚間10時30分結束。得標者可攜帶最多七名同伴,在紐約的史密斯華倫斯基牛排館(Smith & Wollensky )和巴菲特一起用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競標加速

【鉅亨網2013-06-05】巴菲特午餐拍賣報價已超18萬美元

巴菲特午餐拍賣報價已超18萬美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6-05 12:59:05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信息時報綜合報導 (記者 徐嵐)一年一度的股神巴菲特2013年午餐拍賣會已於美國東部時間2日晚10點半(北京時間3日上午10:30)開始。在歐美股市迭創新高的背景下,巴菲特今年的午餐價格扶搖直上。截至昨日,巴菲特午餐的最高報價已到18萬美元左右。



沒有人願意花上百萬美元陪一位83歲高齡的普通老人吃一餐牛排,但如果這個老人是股神沃倫·巴菲特,結果就會完全不同。現年83歲的巴菲特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董事長兼CEO,2012年該公司繼續取得驕人成績,位居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第五名,市值高達2644億美元。巴菲特本人不但是世界富豪榜前三強的常客,也是一位知名的慈善家。歷年巴菲特午餐拍賣會的拍賣所得將全部捐贈給美國慈善機構舊金山格萊德基金會。該基金會一直為舊金山的最貧困居民提供幫助,而今年恰逢該基金會成立50周年。



只要跟“股神”掛鉤,股票便大漲、身價大增。同樣的,一頓午餐也因為有了巴菲特而立馬價值不菲。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年度eBay拍賣會迄今已成功舉辦13屆,且隨知名度越來越大,成交價格一路水漲船高。今年拍賣會將於北京時間6月8日上午10:30結束,雖然歷年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價格通常都會在最後階段扶搖直上,不過今年的拍賣熱度還是要遠超去年。2012年全球陷入債務危機與經濟衰退的寒流中,“一飯千金”的巴菲特午餐在開拍之后遇冷,開拍3天後應者寥寥,最高出價仍然只有5.5萬美元。



對於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最終價格,分析人士表示,從開拍僅一天的情況來看,高頻次的競拍數顯示出市場對慈善午餐的熱情。加之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回暖勢頭強勁,道指屢創新高等外部因素影響,預計今年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價格將超越去年345.68萬美元的紀錄,再創新高。

【中央社2013-06-04】巴菲特慈善午宴 競標加速衝高

巴菲特慈善午宴 競標加速衝高


2013年06月04日 03:17:15 作者:綜合外電 來源:中央社



由競標者爭奪和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同進餐的巴菲特慈善競標,目前最高出價已突破10萬美元,1名前得標者預測,這項慈善募款將連續第4年創下空前紀錄。

根據電子海灣公司(eBay Inc.)網站活動網頁,這項第14屆年度競標底價2萬5000美元,台北時間晚間8時43分,競標價格已攀升到13萬500美元。僅僅47分鐘前,最高競標價為4萬美元。

過去13年來,現年82歲的巴菲特已為舊金山的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籌募超過1400萬美元。去年結標前1分鐘競標價格幾乎躍增2倍,最後得標價為346萬美元。此一價格比2011年高出32%。

2007年得標的是1個團體,身為其中一員的帕伯萊(MohnishPabrai)從加州爾灣(Irvine)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競標軌道將持續往上走,只因剩下來的午宴總次數每年都在減少。若價格突破400萬美元,我也不會感到訝異。」

這項活動將於台北時間8日早上10時30分結束。得標者與7名同伴將在紐約的史密斯華倫斯基牛排館(Smith &Wollensky)和巴菲特一起用餐。

2013-06-04

【經濟日報2013-06-04】巴菲特慈善午餐開拍

巴菲特慈善午餐開拍




【經濟日報╱記者莊雅婷/即時報導】 2013.06.04 07:48 pm





股神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賣會最高出價已超過10萬美元,之前的得標者預估今年最終成交價將連續第四年破紀錄。



根據Ebay網站的訊息,巴菲特的第14年度午餐拍賣從2日開始,起標價2.5萬美元,預定美西太平洋夏令時間7日晚上7時30分結束,得標者將贏得和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截至太平洋夏令時間4日清晨3時30分(台灣4日晚間7時30分)左右,已有91次出價紀錄,價格已攀抵50.01萬美元。



去年的餐會最後拍出346萬美元,比2011年高32%。2007年以65萬美元贏得午餐拍賣的成員之一帕布拉說,成交價只會愈來愈高,因為每過一年與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就愈來愈少,「成交價突破400萬美元我也不會驚訝」。





【2013/06/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世界新聞網2013-06-03】巴菲特午餐 起拍價2.5萬

巴菲特午餐 起拍價2.5萬


記者蔡明容/舊金山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June 03, 2013 09:00 AM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2日晚間7時30分開始拍賣,此次起拍價格為2萬5000元,拍賣截止日期為7日晚間7時30分,得標者將可攜七名朋友和股神巴菲特在Smith& Wollensky共享牛排大餐,分享他的投資理念與哲學,他也會回答所有問題,但目前買賣的股票除外。拍賣所得將全數捐給舊金山慈善機構葛萊德教堂(GLIDE)。

已經連續舉行13年的巴菲特午餐活動,共計為葛德萊帶來接近1500萬元的善款。回顧過去競標紀錄,與巴菲特午餐的價格從2000年的2萬5000元,飆升至2012年的345萬6789元,也創下競標新紀錄。其中中國曾有兩位得標者,分別是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於2006年以約62萬元的代價與巴菲特午餐,另外一位則是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於2008年以約211萬元得標。



葛萊德將運用這筆善款幫助灣區低收入戶、遊民與弱勢族群,葛萊德創辦人威廉斯由衷感謝巴菲特長期以來的支持,以及競標者的慷慨出價,讓葛萊德能夠持續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



巴菲特午餐活動源起於巴菲特已故前妻子蘇珊·巴菲特,她生前於葛萊德擔任了20年義工,但直到第15年,教堂才知道她丈夫居然是股神,因此在蘇珊牽線下,展開了全世界最著名的午餐拍賣活動。



競標者必須先接受資格審查,與競標者可至網站GlideLunchWithWarrenBuffett.com查詢,或致電(415)674-6001。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午餐 起拍價2 5萬

【北京新浪網2013-06-04】巴菲特午餐3日最高競價已達$17.81萬

巴菲特午餐3日最高競價已達$17.81萬


2013-06-04 07:10:18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6月4日早間消息,股神巴菲特2013年午餐拍賣會已於美東時間2日晚10點半(香港時間3日上午10:30)開始,截至香港時間4日早間7點,最高報價為17.81萬美元。但拍賣將持續5天,通常最後階段價格將扶搖直上。



過去13年巴菲特午餐拍賣最終勝出價走勢圖

去年,一位匿名競拍者報出了345萬6789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最終勝出。過去的五年中,每年的最終成交價都超過200萬美元。



以下是歷年巴菲特午餐拍賣的中標人及最終勝出價格:



年份 午餐價格(萬美元) 中標人



2012 345.679 迄今匿名(截至2013年6月初,下同)



2011 262.64 泰德-惠斯勒(對沖基金半島資本創始人)



2010 262.63 泰德-惠斯勒(對沖基金半島資本創始人)



2009 168.03 康特妮-沃爾夫(沙利達資本首席執行官)



2008 211.01 趙丹陽(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總經理)



2007 65.01 莫尼斯-帕伯萊(帕伯萊投資基金執行合伙人)及妻子哈里納-卡普爾、蓋伊-斯皮爾(藍寶石基金首席執行官)



2006 62.01 段永平(步步高董事長)



2005 35.11 迄今匿名



2004 25 傑森-邱(彩色寶石加工企業Gems TV首席執行官)



2003 25.01 大衛-埃因霍恩(對沖基金綠光資本創始人)



2002 2.5 迄今匿名



2001 1.8 迄今匿名



2000 2.5 迄今匿名



現年82歲的巴菲特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董事長兼CEO,是世界富豪榜前三強的常客,也是一位知名的慈善家。



午餐拍賣會的拍賣所得將全部捐贈給美國慈善機構舊金山格萊德基金會(GLIDE)。該基金會一直為舊金山的最貧困居民提供幫助,而今年恰逢該基金會成立50周年。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年度eBay拍賣會迄今已成功舉辦13屆。今年拍賣會將於香港時間6月8日(周六)上午10:30結束。



競拍成功者可攜7位友人與巴菲特在紐約最具代表性的牛排館Smith & Wollensky共進午餐,但過去一些年的勝者選擇了匿名同時與巴菲特在其家鄉奧馬哈私密會餐的形式。



今年競拍的底價為2.5萬美元,所有競拍者在參與前均需通過資格預審。欲參加資格預審,請訪問:GlideLunchWithWarrenBuffett.com。如需了解競拍詳細信息,請訪問GlideLunchWithWarrenBuffett.com或致電415-674-6001或發送電子郵件至Buffett@Glide.org。



格萊德基金會創始人Cecil Williams牧師在今年拍賣啟動前表示:“值此格萊德基金會成立50周年之際,我們無比感激沃倫長久以來的大力支持。正是由於他的遠見卓識、基金會與eBay 11年來的持久合作伙伴關係及眾位競拍成功者的慷慨解囊,我們才得以為最貧困的鄰居提供無條件的幫助,讓人們重新掌控人生。”



巴菲特則指出:“生活中有各種各樣需要此類幫助的人,我認為格萊德為人們所提供的幫助是最具成效的。”(立悟/編譯)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2013-06-02

【蘋果日報2013-06-01】巴菲特午餐會 拍賣價估逾億元

巴菲特午餐會 拍賣價估逾億元


2013年06月01日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年一度的慈善午餐拍賣將於太平洋夏令時間2日晚間7點半(台北時間3日早上10點半)開始。隨著巴菲特年事漸高,媒體預估,爭取與他共進午餐,以當面請益的人將更加踴躍,結標價格可能打破去年創下的346萬美元(約1.04億元台幣)紀錄。


13次午餐募4.2億

巴菲特從2000年開始義賣午餐會,競標所得全數捐給舊金山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做為遊民、低收入戶社福基金,今年已是第14屆。拍賣將於太平洋夏令時間6月7日晚間7點半(台北時間8日早上10點半)結束。

過去13次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籌募的資金超過1400萬美元(約4.2億元台幣),得標者當中還包括2位中國人,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與「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

儘管今年一如慣例,起標價仍為2.5萬美元(約75萬元台幣),但歷年午餐會競標都在最後一刻達到高潮,多數買家都會按兵不動,直到倒數不到24小時才會爭相出手。

【鉅亨網2013-05-31】巴菲特午餐周日再次開拍

巴菲特午餐周日再次開拍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5-31 15:54:56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徐嵐)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又開始了。“股神”沃倫·巴菲特已是84歲高齡,全球投資者都在圍觀:今年和股神吃一頓牛排,能否刷新此前345.68萬美元的紀錄?



第14個巴菲特午餐將於今年的6月2日再次開拍,參與者可以在易趣(ebay)上參與競拍,起拍價被定為2.5萬美元,競價將在開拍5天後的6月7日揭標,屆時拍賣的勝出者可以邀請7名朋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而午餐地點則依然是多年不變的紐約市曼哈頓商區49街的史密斯·沃倫斯基牛排館。



在此期間,巴菲特午餐的最高競拍價格出現在去年,一匿名買家或組織出價345.68萬美元。而中國參與者曾有兩次中標,分別是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2006年,中標價62.01萬美元)和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2008年,211.01萬美元)。



而巴菲特午餐到底值不值又成為說紛紜的事情。中標者除了可以與股神共進午餐,還可以和這位傳奇投資人交流任何感興趣的問題。盡管如此,不要指望在這筆交易中買到巴菲特的特別推薦,巴菲特唯一不會談論的話題就是未來具體可能的投資個股。不過與巴菲特坐下來聊上片刻,機會看個人自己把握。基金管理人泰德維切勒在2011年的拍賣活動中以匿名方式出價263萬美元,創下了競拍價格的歷史第二高,這是他連續第二年獲此殊榮。而這個價錢顯然出得很值,巴菲特在當年9月決定邀請泰德維切勒作為投資經理加入伯克希爾哈撒韋,並可能成為巴菲特的繼任人,他的經歷一時被傳為佳話。而在2009年,有“私募教父”美名的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天價拍得午餐機會,因在赴宴席間向巴菲特成功推薦其重倉的物美商業,該股聞風大漲,他4天狂賺1680萬美元,超額收回了午餐“成本”。



隨股神年齡的漸長與健康狀況的下降,今年的慈善午餐備受關注,投資者無疑都在關注,今年和股神吃一頓牛排能否刷新去年345.68萬美元的紀錄?信息時報記者梳理此前數據發現,在趙丹陽2008年將午餐價格推上了7位數關口之后,即使金融危機衝擊,4年來巴菲特午餐價格也始終未曾低於168萬美元。即使是去年全球經濟低靡,巴菲特午餐依然拍出了345.68萬美元的天價。

2013-06-01

【阿斯達克財經網2013-05-31】巴菲特擬斥56億美元購美電企NV Energy

巴菲特擬斥56億美元購美電企NV Energy


2013-05-31 09:49 電郵 列印 獨立觀看 字體



據《路透》報道,巴菲特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旗下能源公司,將以56億美元(約436.8億港元),收購美國西部電力公共事業公司NV Energy Inc,後者為拉斯維加斯和當地賭場提供服務。



收購價為每股23.75美元,較NV Energy本周三收市價溢價23%。(ir/m)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網址: www.aastocks.com

【鉅亨網2013-05-31】巴郡收購洛諾克時報 拓展弗吉尼亞州報章業務

巴郡收購洛諾克時報 拓展弗吉尼亞州報章業務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阿思達克財經網) 2013-05-31 08:52:02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旗艦巴郡,收購報章《洛諾克時報》(Roanoke Times),拓展在弗吉尼亞州的新聞報章業務。



巴郡旗下的BH Media Group在聲明中表示,交易將於今日完成。《洛諾克時報》每日發行量7.6萬份,但巴郡並未透露交易條款,BH Media的副總裁Terry Jamerson將成為該報章發行人。



巴菲特曾表示,若以合理的價格購入,即使發行量下降,公司的新聞報章業務仍可獲至少10%的稅後回報。巴郡去年收購63種刊物,當中包括Times-Dispatch。在年度報告上,巴郡披露持有28份日報。(na/t)

【經濟日報2013-05-31】中美能源 56億美元買NV

中美能源 56億美元買NV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3.05.31 03:56 am





把併購企業比喻成「獵大象」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再度出手,旗下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29日同意,以56億美元收購美國內華達州電力公司NV能源公司,可能重新點燃再生能源與電力產業的併購趨勢。



中美能源併購NV能源的價格為每股23.75美元,較29日收盤價溢價23%。這樁交易使NV能源包含債務在內的估值達100 億美元,也使中美能源用戶數膨脹至840萬戶,如以用戶數計算,將成全美最大電力公司。NV能源30日盤初即暴漲近23%,報23.68美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在聲明中說:「這樁交易很適合波克夏。我們很開心能長期投資內華達州的經濟。」該州經濟已消沉六年,近來愈來愈多跡象顯示邁向復甦。



中美能源表示,NV能源將成為獨立運作的子公司,並保留拉斯維加斯總部。預期明年第1季完成交易。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近來頻頻敲定收購案,數月前才與3G資本公司聯手以230億美元收購亨氏食品(Heinz),本月初又支付2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金屬加工工具供應商IMC公司剩餘的20%股權。



晨星公司分析師畢雪夫說,NV能源短期或許沒有成長機會,但與當地監管機構關係良好並完成法規審查,且賺取現金能力強勁。NV能源2月時將季度股利調升11.8%至每股19美分,意味以中美能源提出的收購價而言,每年的收益率達3.2%。



82歲的巴菲特曾表示,就算在不利的經濟環境下,電力公司這類公用事業仍具獲利能力,而且只要投資基礎建設滿足客戶需求,就可提供合理的資本報酬。巴菲特2006年時曾說,擁有電力公司「並非是致富之道」,而是「持盈保泰之道」。





【2013/05/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北京新浪網2013-05-31】巴菲特進軍內華達:56億美元收購能源商NVEnergy

巴菲特進軍內華達:56億美元收購能源商NVEnergy


北京新浪網 (2013-05-31 02:00) 分享


  每經記者 楊可瞻 實習記者 曾慈航



   巴菲特的一舉一動總能吸引市場注意,繼大手筆收購亨氏公司后,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的中美能源(MidAmericanEnergy)又于本周宣布,將以近56億美元現金收購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能源商NVEnergy。



   對此,市場普遍認為,此次行動除表明巴菲特對內華達經濟前景樂觀外,也暗示中美能源CEO格雷格?阿伯爾已獲得「股神」的信任。



  中美能源如虎添翼



   據外媒報導,中美能源此次將以每股23.75美元的價格進行收購,該價格較NVEnergy本周三19.28美元的收盤價溢價約23%。



   針對此次收購,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該項收購非常適合伯克希爾哈撒韋,我們很高興能對內華達州的經濟進行長期投資,通過中美能源,我們發現NVEnergy公司具有類似的價值、優異的資產以及傑出的管理團隊。」



   彭博社援引的分析認為,巴菲特一直在尋找一家具有強大現金流且受控制的公用事業公司,而NVEnergy正符合此要求。



   事實上,NVEnergy所在的內華達州經濟也出現了復甦跡象。數據顯示,去年內華達州的住宅建造許可量增長了47%,而NVEnergy則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凈利潤約為2150萬美元,較一年前上漲近76%。



   外媒相關報導顯示,被收購的NVEnergy將成為中美能源的子公司,其名稱以及位於拉斯維加斯的總部將會被保留,而整個併購還需獲得NVEnergy以及政府相關機構的認可。



   預計該交易最終會在2014年一季度完成,收購NVEnergy后,中美能源的資產總價值將達到660億美元,其公共事業服務的用戶數量則會擴展至840萬。



  阿伯爾獲巴菲特青睞



   此次收購,讓中美能源公司的現任CEO格雷格?阿伯爾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彭博社的分析稱,中 美 能 源 此 次 宣 布 收 購NVEnergy,表明阿伯爾已經獲得了巴菲特的信任。



   現年82歲的巴菲特依靠其副手進行生意洽談、投資並擴大其競爭優勢,這樣的做法有助於放慢伯克希爾哈撒韋現金的積累,並減輕公司對巴菲特的依賴。



   彭博的報導顯示,雖然伯克希爾哈撒韋擁有中美能源約90%的股權,但中美能源並未向其分紅,這讓阿伯爾及其前任CEO大衛?索科爾有充足資金對公共事業、輸油管道等其他業務進行投資。



   自2008年成為中美能源的CEO后,公司曾同意對可再生能源工程進行投資,此外,中美能源還曾同意幫助加拿大的天然氣能源工廠融資。



   伯 克 希 爾 哈 撒 韋 股 東 ,WedgewoodPartners公司首席投資官大衛?洛夫(DavidROLfe)也對阿伯爾給出了類似的評價,他表示,「他擁有了巴菲特以及董事會方面的信任,他是一個偉大的執行者。」



   大衛同時稱,阿伯爾在生意談判、公司管理方面的能力,已讓其躋身進巴菲特接班人的頂級人選中。據彭博的資料顯示,阿伯爾在2012年的總薪酬為1280萬美元,其中包括了100萬美元的工資以及950萬美元的獎金,遠高於其2011年991萬美元的總薪酬。

【世界新聞網2013-05-30】中美能源購NV Energy

財經簡訊


本報訊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30, 2013 06:00 AM



中美能源購NV Energy

股神巴菲特主理的波克夏公司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29日宣布,將以56億元收購內華達州電力與天然氣公司NV Energy,擴張其在能源產業的版圖。



都會失業率多數下降



勞工部29日公布,4月全美372個都會區中有344個失業率下降,17個上升,另11個維持不變。德州密德蘭失業率最低僅3%,亞利桑納州Yuma最高達30.3%。



學貸業沙利美一分為二



全美最大私人學貸業者沙利美(Sallie Mae)29日宣布,將把公司分拆為二,分別負責教育貸款管理業務與消費金融業務。現任執行長也將退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財經簡訊

【中央社2013-05-30】再生能源夯 股神收購內州公司 

再生能源夯 股神收購內州公司 


http://www.cdnews.com.tw 2013-05-30 13:24:23



沈子涵/整理



 法新社紐約29日報導,「股神」巴菲特覬覦美國內華達州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29日宣佈,將以56億美元收購內州電力公司NV Energy。



 根據這宗在股市收盤後宣布的協議,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將以每股23.75美元的價格,以現金收購總部位於拉斯維加斯的NV Energy所有股份,比NV Energy今天的收盤價溢價23.1%。



 兩家公司表示,這宗交易獲得雙方董事會一致通過,「企業價值」約100億美元。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總裁、投資如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這筆交易太適合波克夏哈薩威了。我們都很開心能長期投資內華達州經濟。」



 NV Energy在內州提供130萬戶電力與天然氣,這筆收購將為中美能源控股在日益成長的內州經濟提供槓桿。



 NV Energy也供應來自地熱、太陽能、風力、沼氣的再生能源。



 中美能源控股董事長兼執行長阿貝爾(Greg Abel)說:「我們帶給NV Energy的好處,是全球性能源夥伴的資源與實力。」



 NV Energy總裁兼執行長亞克其亞(Michael Yackira)則表示,NV Energy可以透過此交易,取得中美能源控股在再生能源等方面的營運與財務資源。







【中央網路報】

【北京新浪網2013-05-30】伯克希爾以55.9億美元收購NV能源

伯克希爾以55.9億美元收購NV能源


2013-05-30 07:40:15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5月30日上午消息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同意以55.9億美元收購內華達州的NV能源(NVE)公司。



雙方表示,收購價格為每股23.75美元,相當於NV能源估值為100億美元,較其周三收盤價溢價23%左右。



此次交易還需要得到聯邦政府與州政府的批准並滿足其它一些特定條件,預計交易將於2014年一季度完成。



中美能源首席執行官Greg Abel表示,“促使中美能源收購NV能源的原因是該公司堅定地將業務範圍局限於內華達州,該公司是一家高品質的能源公司,NV能源首席執行官Michael Yackira的戰略指揮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Abel表示,中美能源將帶給NV能源穩定性、專業技術與低成本融資。



NV Energy將像中美能源單獨的子公司一樣運營,公司名稱保持不變,總部仍設在拉斯韋加斯。



收購完成後,中美能源控股的資產將達到660億美元,將能夠為840萬客戶提供能源服務。



NV Energy盤後上漲了23%,至23.75美元。 (明煜)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